同煤集团预计今年增收节支达130亿元

据同煤集团党委九届七次全会上的消息,今年同煤集团增收节支要达到130亿元。近年来,同煤集团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稳固企业经营盘子,2019年在市场煤价下降61元/吨的严峻形势下,同煤集团实现增收节支120亿元,利润24亿元。

深挖内部潜力 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同煤集团以实现煤质增收5亿元为目标,出台应对煤炭市场下行16条增收节支经营管理措施,并制订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紧紧抓住煤质增收这一重点,严格测算洗煤热值最佳效益点,煤炭发热量大幅提升,实现了增收创效。

永定庄煤业公司引进TDS智能干选系统,优化洗选工艺、降低了人工成本,不仅每年可增加70余万吨精煤产量,而且精煤热量能达到5000大卡以上,从根本上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同煤集团各单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力节支降耗、挖潜堵漏。王村煤业公司大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同时,对材料使用进行定额管理。材料“该不该追加,追加多少”进行集体讨论决定,改变过去单独批示追加的做法。材料回收复用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315万元左右,修旧利废预计全年可节约资金120万元左右。

同煤集团还出台了政策性外部创收措施,科学测算科技创新投入,严格执行国家及山西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利用市场利率变化,降低融资成本,预计今年政策性外部增收可实现50亿元。

层层签订契约 激发经营活力

从2019年开始,同煤集团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推行契约化管理,科学测定各单位经营指标,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考核安全、利润、收入等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集团与143家二级单位签订了年度契约书,配套下放了经营、融资等六项权力,特别是对3家单位试点下放了经营班子组阁权,有效激发了经营活力。通过层层签订契约,把指标任务和干部员工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激活企业活力、员工内在动力,实现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创新成本管理 提升企业效益

同煤集团创新成本管理方法,在塔山煤矿公司、晋华宫矿等单位试行成本“正算账”:将原来的吨煤成本总指标细化分解,精准精细统计核算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成本,将成本控制贯穿至各二级单位生产经营全过程。在同忻煤矿公司和煤峪口矿试行全面预算管理。在煤峪口矿,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已经基本搭建完成,工作人员可汇总分析比较当月基层单位上报的预算明细与实际消耗情况,有利于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简化作业流程,为实现降本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煤集团根据现代企业发展需要,在经营管理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将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融入到了广大员工的头脑中,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把降本增效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推动更好地完成全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确保企业高效稳定运行。(洪浪 侯东升 蒋亚春)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