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易贷”融资模式支持企业信用“变现”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充分挖掘企业信用信息价值,推动企业信用资产变现,是解决这一难题的良方。2018年以来,宿迁市推出“宿易贷”信用融资模式,将企业的“信用数据”转化为“融资资本”,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低成本、高效率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新路径。

‘宿易贷’模式通过整合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对企业信用等级精准认证,由银行机构对不同等级企业开展精准营销,发放信用贷款。”宿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企业有贷户6164户,较开展“宿易贷”工作前提升了1.5倍;首贷企业3658户,增速位居江苏省第一;信用贷款1804户,有近1/3的企业通过信用方式获得融资。

畅通共享渠道,全面整合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宿迁市建立“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系统”,通过网络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直接获取用于“宿易贷”模式的水电气信息、纳税财务信息、社保缴纳信息、公积金信息、许可处罚信息、司法裁判以及各类红黑名单等涉企信息,实现市、区(县)两级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数据及时报送和全量共享。截至2020年7月底,该市已累计归集各类“宿易贷”数据2.5亿条,“宿易贷”数据归集工作获国家发改委专门发函肯定。

构建认证体系,实现“信用数据”转化为“融资资本”。“宿易贷”系统依托整合的信用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多维度数据进行融合碰撞,挖掘关联关系和数据价值,构建企业信用等级认证模型对小微企业进行立体画像,将企业“信用数据”转化为“融资资本”,实现为企业“增信”的效果。

模型主要包括社会信用评价、财务评价、银行信贷评价等三个部分,将企业信用等级分为“高级”“中级”“一般”“备选”四类。今年以来,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宿易贷”累计通过系统推送10批次、2798户重点企业。

坚持因类施策,扩大信用“变现”效果。宿迁市推动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的信用认证等级实施差别化的贷款担保政策以及差别化的贷款额度和利率政策。目前,全市15家银行机构在“宿易贷”工作的整体要求下,推出各类信用贷款产品23个,不断扩大信用贷款的规模。如建设银行宿迁分行结合系统高信用等级企业名单,重点推广“小微快贷”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条件符合即自动审批,真正实现“秒贷”。

利用科技赋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宿迁市持续运用大数据提高客户识别和信贷投放能力,系统自动匹配信贷客户和额度,实现信贷投放线上申请、系统自动审批和自动贷后管理,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如南京银行宿迁分行利用系统模型和数据,开展智能化信贷投放创新;泗阳农村商业银行开发接口程序与系统对接,开展企业“阳光授信”,实现符合条件企业授信全覆盖。(朱成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