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摘穷帽 产业支撑稳脱贫——江西中烟驻村工作队助力吉安市下边村脱贫攻坚

夏末初秋,漫步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永阳镇下边村,道路两旁满目皆绿,一幢幢徽派特色居民楼错落有致,蜜柚产业基地内郁郁葱葱,呈现出一派环境美、产业兴、人和谐的美丽景象。 

下边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23人,2015年开始,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扶贫工作队对下边村进行定点帮扶,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环境整治等多项举措,截至2019年底,全村69户顺利脱贫。

党建引领出实招激发内生新动力

2015年,到村工作后,江西中烟第一任驻村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何伏波率队走遍下边村9个自然村,掌握贫困群众第一手资料。在走访调研中,驻村工作队认识到,“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村级组织有战斗力,不仅能带领群众迅速脱贫,也能巩固脱贫成果。”

为改善下边村党支部基础薄弱问题,驻村工作队全力支持村党支部强化领导核心地位,重点推进村级党组织规范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将党员管理、党员培训学习、星级党员考核标准等多项规定制度化。

2017年,江西中烟从结存补缴党费中划拨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下边村委会党建活动室的改造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的下边村党支部活动室结束了村党支部党员活动无场所的状况。

同时,驻村工作队分别与下边村的2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并号召企业各党支部、组织动员下边村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49对,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谋划脱贫致富新路子。

产业发展见实效稳定脱贫有保障

“要帮助村民真正实现脱贫,确保不返贫,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增收有渠道。”江西中烟第三任驻下边村第一书记黄成华说。

针对全村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脱贫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等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提出“突出重点、集成投入、连片布点、整体推进”的扶贫思路。

吉安是井冈蜜柚之乡,一番考察下来,驻村工作队确定以井冈蜜柚为发展集体经济的龙头产业,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大力推进村级产业经济升级。

2017年,江西中烟从结存补缴党费中划拨5万元用于启动产业基地建设,2018、2019年又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10万元,采取“村企签约共建、长短产业相结合”的形式,成立井冈蜜柚合作社。在流转土地上建立产业基地,种植了150多亩井冈蜜柚,覆盖全村所有贫困群众,并为每户入股的贫困群众发放入股证。如今,三年期果树已全面挂果,还有两个月就可以采摘,预计将增加10万元到15万元收入。

此外,下边村将“光伏扶贫”项目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另一项重要举措。2016年以来,通过利用村集体的闲置土地和有条件的困难群众家的屋顶空地,建设光伏发电站,每户每年可得到1500元稳定收入,帮助贫困群众长久稳定增收。

“井冈蜜柚、光伏发电等龙头项目不仅壮大了下边村集体经济,也让困难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江西中烟副总经理王迪汗说,脱贫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继续夯实产业基础,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分析师聂妍婧 通讯员赵男、曾钰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