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召开 张近东提出三大建议推动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于9月9日在上海举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围绕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将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为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提出了三大建议,包括强化技术创新驱动、深化产业协同协作以及加强产业引导基金作用。

张近东表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实现高水平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强化以技术引领、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发展理念,通过整合区域资源,将先进的技术、商业模式等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培育和孵化以技术驱动为引领的各类创新型项目、战略型项目。

在此基础上,作为长三角区域最大的民营企业,苏宁提议创建长三角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联盟,通过协同软件信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底层硬件、系统平台、软件应用、行业应用、产业实践等全链路的企业和组织,推动长三角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的循环畅通。

而在这一倡议背后,苏宁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加大资源与能力的开放,将其智慧零售平台开放给中小型零售企业,并且将领先的技术、运营能力赋能生态。据了解,当前已经有超过7000家零售企业因此获益,并形成了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在张近东看来,长三角发展要实现“优中创优”,最终体现在环境建设、民生发展、效益提升等关键指标上,而其中的核心在于产业链的互联互通。张近东建议,企业间要打通供应链,行业间要构筑产业链,通过模式共享、资源互通、能力互联,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链生态体系。

此外,张近东还提出要加强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助力重要产业、重大项目创新发展。“加大企业与政府引导基金的对接与沟通,为区域内各类创新型产业的孵化与壮大、重要产业链的协同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他认为,随着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化,必然会有越多越多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涌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苏宁正在立足南京总部持续强化区域零售、科技等产业布局。根据张近东此前在出席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时所说,面向未来,苏宁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力度,将长三角打造成为全球智慧零售发展的领先区域。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