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初心不改,只为“星光”灿烂

【新华企业资讯9月10日】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祖师殿镇星光社区共有14个村民小组,775户、2618人。

2018年4月,根据溆浦县委和国网溆浦县供电公司的安排,电网建设二班工程技术员曾勇进驻星光社区开展扶贫工作,并担任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强基固本 争做扶贫一线“领头羊”

进驻社区后,曾勇与社区“两委”成员、老党员座谈,了解村情,传达精准脱贫政策精神。并坚持挨家挨户入户走访,与村民促膝交谈,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确保精准帮扶。

理清思路后,曾勇不急着奔于部门单位间拉项目,而是将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将重心放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星光社区第一书记,曾勇充分发挥国家电网这一国有企业独具特色的党建工作经验,紧紧围绕精准识别、精准扶贫主题,创新“党建+扶贫”方式。在曾勇的带领下,星光社区建强带头人队伍、“两委”干部队伍和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三年来共发展党员4名。

为了丰富和完善基层党建载体,提升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水平,曾勇带领社区“两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定期看望慰问村里老党员、召开专题座谈会,进一步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发展信心,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

真情为民 争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曾勇常说:“扶贫要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只有心贴心扶贫,帮助贫困户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才能扶贫扶到位,扶到贫困户心坎上,赢得老百姓的认可。”

五组居民黄德会今年已67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独生子女户,且妻子和女儿身体也不太好,女婿身患残疾,还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外孙女。生活的种种不如意让黄德会感到很自卑,在村内走动时,见人“不抬头、不说话”。

曾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与驻村干部和社区干部一起,经常到黄德会家中交流谈心,向黄德会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开导其女婿安心养病,鼓励其女儿勇敢面对困难,帮助黄德会一家落实了低保政策,帮助其女儿外出务工。

“虽然我的家庭很困难,但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有曾队长的帮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顺利脱贫。”曾勇“亲情式”的帮扶让黄德会干劲更足了,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善基础设施也是工作队重要的惠民生工作。驻村后不久,曾勇发现社区没有路灯,居民夜间出行十分不便。于是,他立即向公司汇报,并协调有关部门,为社区安装100盏LED节能路灯。

针对社区多年以来供电不足的问题,曾勇带领扶贫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并在国网溆浦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安装“三相四线”抗旱电表,迁移一万伏线路。

三年来,在后盾单位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星光社区还整修硬化了水渠5公里,维修加固山塘水库,新修防洪大堤,新建垃圾场,整治环境卫生,实现农户安全住房、饮水和动力用电全覆盖,社区的公共设施逐步完善。

“输血”变“造血” 勇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扶贫工作不仅要有真心真情,还要有为群众服务的本领,提高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要给村里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曾勇明白,挖穷根,产业是关键。

水稻是星光社区的传统种植产业,曾勇带领社区“两委” 集中打造水稻制种基地,通过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对原水稻制种基地进行科技提质改造,全社区种植规模扩大到412亩。

此外,曾勇鼓励并带领社区群众兴建果园,通过培育壮大东冲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金秋梨、桃、西瓜等规模化果园213亩。

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资金难题,走上自主创业的脱贫之路,曾勇主动协调当地农商银行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积极落实国家金融扶贫政策,先后为10户贫困户办理小额信用贷款48万元,享受扶贫贴息20640元。

截至目前,星光社区共有40户124人发展种植特色产业,累计奖补资金61640元。

为提高居民的就业能力,曾勇带领扶贫工作队充分利用“阳光工程”等培训资源,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了各种劳动技能技术培训,每年完成技能培训150余人次,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经过曾勇和工作队三年多的努力,如今的星光社区路通了、水通了、路灯亮了,环境大为改善,产业发展也壮大起来了,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截至目前,星光社区共实现脱贫61户16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降至当前的0.69%。

图为曾勇到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和查看收益情况。(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曾勇在星光社区东冲黄桃基地指导产业发展。(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曾勇帮助贫困户黄跃林整修照明线路。(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