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亮相服贸会 聚焦金融服务科技亮点

近日,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在京举行。作为八大专题展之一,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以“新金融、新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共邀请到近150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

作为参展企业之一,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此次聚焦“第二发展曲线”,全面展示三农服务与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与创新、财富中心、邮储银行金融旅程四大板块,深度阐释如何以科技赋能金融、重新定义新时代银行的角色与功能。展会中,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紧密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数据资源融合等方面,重点展示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边缘计算、AR等前沿技术实现的金融科技最新成果、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应用趋势走向案例。

双屏交互 推动网点智能化转型

随着当前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客户的行为模式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银行网点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营业网点的信息发布效率和数字化水平,推动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应对环境的变化,启动“双屏工程”建设,通过启用多媒体显示终端设备,建立统一的网点厅堂数字化运营管控平台,实现金融信息、营销信息的集中审核和实时发布功能,在实现网点宣传展示无纸化与数字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和营销能力。

来到人脸识别体验区一块名为“千人千面”的屏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讲解称,当客户来到“千人千面”屏区域,屏上的人脸识别摄像头将迅速抓取客户人脸信息,并通过智慧网点管控平台发至行内1:N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客户身份信息比对和确认,然后按照与后台渠道事件管理枢纽及大数据平台的约定接口规则发起客户特征查询请求,基于查询结果及产品服务推荐规则,为客户匹配适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从而有效实现后台大数据在网点侧精准营销、智慧推送上的应用,将优先向客户推荐的内容返显至千人千面屏,并利用屏上的虚拟客服引导客户通过触控屏查看推荐信息、扫码交易。

“未来,通过扩展与人脸识别系统、营销推荐系统、智能客服系统、积分系统、企业微信应用等多个系统的对接,‘双屏工程’将进一步提升网点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据了解,“双屏工程”建成后,可将金融服务、智能设备与客户需求有机结合,增加客户在网点享受服务的趣味性与互动性。同时,还可以协助推进并构建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智慧网点,建立统一的对外宣传和企业形象,激活及焕发网点渠道的宣传活力、服务能力及线上线下联动获客活客效果。

场景连接 打破传统金融服务边界

提及食堂你会想到什么?银行和食堂又会有什么关系?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此次带来的“邮储食堂”正是邮储银行在金融+科技的现代化道路上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快地提升竞争力,邮储银行于2019年8月创新推出“邮储食堂”。“邮储食堂”是邮储银行为会员提供增值服务的平台,不仅为会员提供20多万种商品低价直供的优惠权益,还积极拓展各类场景,为会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邮储食堂”场景有效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实现线上渠道与线下网点相融合,符合当前新零售业态主流。

据了解,“邮储食堂”以低价商品直供的模式,通过总对总、供应商直供产品和服务的方式增强了企业、个人客户与银行的粘性,搭建起涵盖多维度金融和生活场景的生态圈。制造商可在平台上实现销售,产品从出厂直接转移给消费者,免去了批发商、经销商、分销商等众多环节,构建起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直达的桥梁,重塑商品和服务供应链。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销售服务平台,从源头解决企业的销售诉求,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购买物美价廉商品的平台,从源头上满足个人客户的消费需求,逐步建立联通企业客户、个人客户的第二座桥梁。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受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为保障就业和民生,亟需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并服务实体经济,“邮储食堂”平台于2020年6月份创新推出“U小店”板块,帮助小微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服务力度。此前银行服务企业的方式,主要体现在金融服务层面,“U小店”的推广使金融服务朝着多元化迈进成为可能,银行既能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也可以提供非金融服务。银行可以充分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的各个环节,全方位地了解企业需求,整合银行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资源,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创新银企合作方式。

科技赋能 构建新型财富管理体系

当传统财富管理插上了金融科技的翅膀,会是一番怎样的场景呢?根据介绍,近年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不断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将遍布北京的573个网点作为全渠道融合的重要入口,抓住居民财富增长带来的机遇,通过科技赋能提升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构建多元化净值产品体系,提升客户体验。

作为国有大行首善之区的分支机构,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依托庞大的客户基础和广泛的网点基础,突出做好客户挖掘与网点价值提升,实现个人金融业务更高质量发展,积极顺应客户行为和需求变化趋势,以科技赋能加快推进财富管理,以提升客户体验、提高网点效能为核心目标,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能力,全力加强维护客户关系,向提供财富管理、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的“营销服务中心”和“客户体验中心”转型。

面对数量庞大的个人客户,邮储银行积极借助个人客户管理数据“集市”,全面整合客户信息,建立客户标签体系,提升客户识别精准度;利用客户信息,通过开发数据分析模型,对目标客户进行画像;开展并完善客户全生命周期经营管理体系,实现对客户不同需求的识别,携手中邮理财、中邮保险、中邮证券及其他合作机构,为广大客户提供多样化的综合理财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不同的资产配置需求。

对于财富客户,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转型升级以及分层维护,实现精准营销和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提升网点效能,优化客户体验。积极构建和完善具有邮储银行特色、定位明确、差异化的财富管理和私行体系,促进中高端客户价值贡献释放。除此之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加强理财经理与财富顾问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稳固并深化中高端客户服务关系;通过完善中高端客户产品体系、丰富金融与非金融增值服务,为中高端客户搭建专业化、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依托金融科技提升资产配置能力,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个人资产配置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以此推动中高端客户资产提升。(赵茜茜 )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