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三大客群覆盖京东数科to B服务要做长期价值

如果你对于京东数科的印象还停留于金融科技,很可能你会错过一支高成长股。

9月11日晚间,京东数科正式对外发布招股说明书,核心业务数据均为首次披露。招股书显示,京东数科已经稳稳占住了to B赛道,完成在to F、toB、toG的业务全覆盖。而公司近三年不仅毛利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且2018年、2019年已实现连续两年盈利。

事实上,A股市场很难给京东数科找到一家合适的对标公司,“数字科技第一股”的定位恰如其分。理解京东数科,或许可以从几个数据入手。

B端客户持续扩圈 业务增长强劲

目前,按所服务行业及客户,京东数科将其业务划分为三大类: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商户与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6月,这三大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41.48%、52.37%和5.57%。

其中,政府及其他客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9.05%,金融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0.51%,创新型业务正在成为驱动公司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

从客户规模来看,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已服务600家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100多万家小微商户、20多万家中小企业、700多家大型商业中心、超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营销网络覆盖300多座城市以及超过6亿人次。这些数据串成了京东数科的B端客户画像。

产业扩展对于一家to B公司来说,并不难理解——底层IT架构与数据技术的通用价值,使得跨行业服务变成可能,且逐渐普遍。单以数据治理为例,一家银行的数据中台与一家公共服务机构的数据中台,甚至于一个商业中心的广告展示管理系统,更多的差异在于数据处理量与数据维度,而技术架构与数据技术方案本身并没有想象中差异那么大。

但对于B端客户来说,一套技术方案的价值远远比不上一个能带来业务资源的服务方。这正是为什么京东数科在近期喊出“首席增长官”的原因。

从营收数据来看,目前其toB业务正显示出强劲增长。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末,京东数科整体营业收入均保持了高速增长,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82.03亿元,并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实现盈利1.30亿元和7.90亿元。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4.69%、64.38%、65.77%和67.08%,呈逐年上升趋势。

ToB服务技术投入占比近16%

如果说,to C市场还有可能靠一款爆款产品迅速打开局面,to B市场几乎没有捷径可以走。不同的公司选择了不同的路径。腾讯转型to B,是基于微信等核心应用与社群资源,帮助企业做生态连接;蚂蚁转型to B,更多是连接B端机构来丰富支付宝平台的C端服务生态。

据招股文件显示,京东数科打造的是产业数字化联结(TIE)模式,即为客户提供“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的全方位服务,通过数字科技的助力,让金融机构、广告媒体、企业客户、中小商户、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流通和需求响应更为准确和高效,政府也能更好地在社会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等领域开展工作,这将促进生态伙伴实现共同增长。

长远来看,一家to B的公司是否有长期决心,对于技术与人才的投入是关键。

招股书显示,即便在2020年1—6月,新冠疫情影响下,京东数科技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依然在持续提升,占比达到15.67%,这一比例在科创板年营收超百亿元人民币的公司中(含已申报)仅低于中芯国际位列第二名,在整个A股也达到前5%的水平。

从技术人才团队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数科在岗员工数为9989人,其中研发人员及专业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约70%。招股书同时披露,京东数科本次募集资金的72%将用于与技术和数字化服务升级相关的项目。

此外,京东数科招股书还披露了部分正在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包括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部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中心城市数据管控与知识萃取技术和系统应用和国家新区数字孪生系统与融合网络计算体系的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城市服务运营体系”等等。

路遥知马力,京东数科to B服务的决心如何,时间和市场都会给出答案。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