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美国IMA联合海尔复旦发布首个物联网时代财务工具报告

9月14日,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联合海尔集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发布最新研究报告,题为《共赢增值表——物联网时代的财务工具》。这是基于海尔在物联网时代变革下财务管理实践而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标志着全球首份物联网时代的财务工具报告诞生,为全球企业高管提供了物联网时代财务管理转型的指南。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受推崇的专业会计师协会之一,IMA首次明确且正式地以物联网时代的财务工具定位共赢增值表,意味着全球财务管理将正式进入物联网时代。

新工具:六大核心要素契合物联网时代

《共赢增值表—物联网时代的财务工具》由IMA以及复旦大学研究团队共同撰写,该报告介绍了海尔“共赢增值表”的诞生过程,突出了其核心创新优势,详细解析了海尔生物医疗应用共赢增值表的成功案例,并分享了共赢增值表在海尔的最新推广应用,为全球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转型,提供了直观而详细的参考样本。

“共赢增值表”作为海尔独创的一套适应时代变革、驱动企业转型的新型管理工具,其诞生过程和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共创共赢的战略定位、人单合一的商业模式以及链群合约的组织架构等密切相关。正如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弗里·汤姆森在该报告的前言部分提到的,“海尔的转型是建立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共赢生态圈的平台,使利益相关者共享最大利益和最大价值,实现共赢和增值”。

该研究表明,海尔集团的“共赢增值表”包含六大核心要素,即:用户资源、资源方、生态平台价值总量、收入、成本和边际收益。除了收入和成本,其他几项都是传统财务报表中没有的指标。

其中,用户资源为企业最重要的一项资产,包括交易用户、交互用户和终身用户三类。第二项是资源方,与企业合作共创用户体验的技术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和产品提供商等不同资源方。第三项是生态平台价值总量。这一部分主要描述整个生态系统所实现的价值增值,以及如何将这些价值增值在平台的不同参与者之间进行分配共享。最后一项是边际收益,指单个活跃用户的平均边际收益。

该报告中评价共赢增值表的价值,指出“它跳出了企业的边界,从更广阔的视角对不同利益体所构成的生态平台的价值创造和共享过程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展示和计量”。以上这些指标,都是无形中推动着企业商业模式的转型,也映射着企业向物联网模式转型的速度。

新趋势:以用户为中心的开放生态

在“物联网”时代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更加突出,从需要产品逐渐转为场景化的体验,而在产业端,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促使许多传统产业打破了行业之间的壁垒,这些促使企业在战略以及发展模式上进行转型,最为显著的变化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从封闭企业转向生态合作。

随着企业商业模式和经营业态的变化,传统企业财务管理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表已经不能完全反映企业经营动态的全貌。纽约大学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巴鲁克·列夫(Baruch Lev)与研究团队经调查得出结论:“目前,财务报告仅提供了投资者使用信息的5%。”传统管理会计的工具,不断被投资者及经营者质疑和诟病,时代亟需“第四张表”。

而海尔早在2005年,就开始转型做物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人单合一模式,因此也对物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工具进行了超前的探索,开始将用户资源、增值分享等指标放入财务衡量体系。也就是那个时候,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被海尔的探索吸引,开始将目光转向东方,之前他们一直以西方企业为研究对象。他们预感到海尔的创新探索,可能是未来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但并没有急着下结论,只是一直跟踪研究海尔。

直到2019年,IMA旗舰刊物《战略财务》杂志发表了关于海尔集团“共赢增值表”的独家案例研究,引发了全球热议。随后,IMA联合复旦大学研究团队,进一步深入研究海尔“共赢增值表”。此次报告,是IMA与复旦大学研究团队关于共赢增值表的最新的研究结果,是经过四次迭代而形成的4.0版本,也是自2015年来IMA首次明确定位“共赢增值表”就是物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工具,意味着选择将海尔超前的个例研究变为具有全球普适性的工具进行推广。

新愿景:以财务管理工具促商业模式转型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早就指出,“企业的目的只有一种适当的定义:创造顾客。顾客决定了企业是什么。”但是传统的报表体系只有企业的实物资产,没有用户这一核心资产。但是共赢增值表将用户摆在了首要位置,并区分了不同交互度的用户类别,将用户视为最重要的核心资产。这有利于物联网时代企业转型成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

而物联网时代,进入了体验经济阶段,不同于产品经济下企业获得自身的产品溢价,也不同于服务经济下企业在平台上零和博弈夺取流量溢价,此时不同产业、不同行业的企业开始融合创新,共创体验溢价。共赢增值表的应用恰恰跳出了企业主体的边界,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凝聚起众多资源方和共创攸关方,站在整个生态的角度核算所有参与者共创和共享的价值,实现从产品价值到企业价值再到生态价值的转变,也有利于物联网时代企业转型成为生态合作的趋势。

以海尔生物的疫苗网为案例对象,可见使用共赢增值表驱动企业向物联网生态模式转型。疫苗网在海尔集团转型的大背景下,要实现从疫苗冷藏存储箱供应商到智慧疫苗接种场景生态的转型,吸引了接种点、政府、区域合伙人、文化、方案、产业等20类共创方,围绕用户需求痛点不断交互共创。但是,传统报表中并没有用户和生态方这些要素,企业转型的具体效果得不到检验,而通过使用共赢增值表,可以衡量当下转型效果,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调整,加速了疫苗网的转型落地。

因此,对于希望抓住物联网时代机遇,转型物联网发展模式的企业而言,共赢增值表提供了极具洞察远见的可实践性的变革驱动器,随着海尔实践的不断创新,以及IMA对于共赢增值表研究的持续迭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使用共赢增值表,助推企业转型。如同报告所说“非常值得在物联网时代的企业中推广”。

传统财务报表像汽车的后视镜,只能看到自己身后的世界,而面对未来的世界一无所知。未来需要海尔共赢增值表这样具有前瞻性和驱动性的报表,如同望远镜一般,让企业看的更远,朝着要抵达的目标驱动自身的创新与转型。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