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聚长安新华社“快看”探店西安淮扬韵

9月12日晚19点,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节目走进古城西安的淮扬韵,带领全国网友一探三秦大地上“就这样”旗下秦淮人家菜系的别样风采。“就这样”旗下行政总厨乔章先生与主持人一起漫步高新区,品鉴旗下不同门店特色代表菜系,体验天下美食。

位于古城西安高新区高新二路咖啡街区内的淮扬韵,是西安就这样旗下的一家新店。所处地理位置是西安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活动中心街区,古韵与时尚交融,文化与美食碰撞,不出西安,就能品尝到南北各大菜系名吃。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和食客,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是一个讲究以时令季节养生的美食之国。关于美食,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吃法。立秋已过,四大名菜淮扬菜里的狮子头便捷足登场。

淮扬狮子头是淮阳菜系中的一个代表菜,口感松软,肥而不腻,营养丰富,千百年来盛誉不衰。在保持基本传统烹调方法格调上,应季节变化而变化,而成为知名佳肴。

淮扬韵饭店的狮子头与其他狮子头的不同在于用料讲究,口味独特。四六开的五花肉,手工切成石榴子状,再配以马蹄、虾子。用棒骨和老母鸡熬制而成的清汤提鲜,小火慢炖2-3个小时,一道嫩而不散,肥而不腻的狮子头就出锅了。吃的时候也很讲究,一勺丸子一勺汤,这样才能品出一口香嫩,一口鲜的感觉。

直播间里,网友们也是纷纷互动留言点赞不停。

秋季,是一个与吃蟹有关的季节。花雕酒、中秋节、大闸蟹,每一个与蟹有关的字眼,无一刻不在搅动着食客急迫的心情。淮扬韵花雕熟醉蟹,与传统醉蟹不同,在普通醉蟹的基础上又加入麻和辣的调料,丰富味蕾,而螃蟹自身的鲜味也不会受到影响,因而具有了一种别样口感。

秋天的美味不止于粗犷的蟹表面,它的韵味还蕴藏在金灿灿的汤包里,流动在热气腾腾急切的吸汁里。淮扬韵里的蟹黄大汤包,有着天下第一汤包之美誉。之所以叫天下第一汤包,是因为第一它的个头大,是所有汤包里个头是最大的。第二是皮儿薄,透亮,从汤包外一眼就能看到里面的蟹黄肉汁。“蟹黄汤包”也是中华六大名点之一,享誉大江南北。它稠而不油、油而不腻、皮薄如纸、汤多味美,刚出笼时“放在盘里如座钟,夹在筷上像灯笼”,蟹油金黄,轻轻晃动,宛如一枚软壳鸡蛋。品尝淮扬韵店里的蟹黄大汤包一定要记住十二字要领:“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吸汤”。

腌笃鲜是春天里最让人垂涎欲滴的一碗汤水,用的是春天的鲜笋和咸肉,加以金华火腿、新鲜的猪排骨等炖制而出的一道美食,经过小火慢炖,春笋,咸肉,鲜小排骨和金华火腿的香气与精华,都交织那一股氤氲馨香的热气里。

软兜长鱼又称“软兜鳝鱼”,是淮安、盐城等地很有名的一道菜。这道菜选用笔杆粗细的鳝鱼,专取鳝鱼脊背肉切成长段熟炒烹制而成,口感细嫩,软滑鲜嫩。这道菜最独特的是它的吃法,因鳝鱼很软,不好夹,又太软,吃的时候要一手拿筷子夹起鳝鱼,另一手拿勺子兜着吃,所以叫“软兜长鱼”。

直播中,乔总还带主持人走进了就这样旗下的京味菜姥姥春饼店和另外两家西域民族风味的宁夏国强手抓羊肉和楼兰古丽新疆菜分店。宁夏国强手抓羊肉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2020年必吃榜上榜单位。 楼兰古丽新疆菜店里的羊肉串之王、柴窝铺辣子鸡、仙桃奶酪等都给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系列节目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独家直播,此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20余场,系统展示和传播中国餐饮文化,助力餐饮行业复苏及餐饮品牌创新发展。本次直播活动由中茶公司和西凤酒提供支持。

本场直播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CNC手机台承办。(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