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携手港科大,产学研平台成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

科技强国新时代,企业要担起技术创新的主体责任。这样的一流创新企业越来越多。科技赋能下,佳兆业正成为国内科技产城融合的新标杆。为了加快科技投资和培育,佳兆业已经建立自有的科技孵化器KMAX梦佳速,用于孵化科技企业新兴项目,并筹建科技产业投资基金。2019年佳兆业向港科大捐助2亿元打造产学研平台,这对于科技产业培育、创新项目孵化有什么计划,什么样的科技赛道是目前产业化聚焦的方向?近日,记者采访了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院长颜河教授。

校企协同,培育前沿科技

“我们主要聚焦新材料、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健康科技四大领域的研发和孵化合作,这里面包括电子信息、太阳能电池、人工智能、无人车等新兴行业。”颜河告诉记者,联合研究院综合各专家评审意见,首批5个项目已经遴选落地,其中两个项目已经有产业化的初步成果,一个是无人车项目,一个是室内导航定位项目。第二批科研项目的征集还在推进中,目前已经入选了两个金融科技的项目,预计9月将遴选完毕,总共会有6-7个项目。

据悉,首批5个科技项目分别围绕无人驾驶安防监控之高集成多传感器同步系统、室内外位置一体化的智慧园区管理系统、高流量多孔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海水淡化薄膜、低成本高效能耐高温选择性太阳能吸热膜的开发及其在节能建筑的应用、有机光伏的材料研发及室内应用。

从项目亮点看,颜河介绍,孵化新材料前沿科技,既是佳兆业开展科技产业地产的表现,也是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体现。比如,海水淡化项目,淡化薄膜厚度仅为商用薄膜厚度几十分之一,可实现高流量海水淡化,可应用于远洋航运与旅游、海岛开发与运营等场景;太阳能吸热膜项目,采用溶液法不需要昂贵的真空设备或者电镀设备,热稳定性好。可以应用于太阳能热水器领域、产业园区内需要使用大量蒸汽的大型工厂等;有机光伏项目,通过最新一代光电转化技术,具有柔性、半透明、轻薄的特点,可将产品搭载到物联网领域的智能产品应用中,如智能导航节点、智能开关等以低功耗传感器为依托的物联网器件。

颜河表示,布局人工智能则是紧抓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机遇的体现。比如,无人车项目主要结合前沿的深度强化学习技术与无人驾驶技术,实现限定场景条件下多类无人驾驶系统的全天候运行。可以应用在产业园区无人物流车、无人接驳车,居住社区无人安防巡逻车、清洁扫地车等场景;智慧园区管理系统项目,通过室内外一体化定位算法,支持步行与驾车两种定位模式,系统内存空间小,可在手机、浏览器等轻量级条件下使用。可应用于室内停车场导航及定位找寻、产业园区内部综合性定位导航、大型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室内定位导航。

近几年,金融科技发展步入快车道,布局科技就是布局未来成为金融业的共识。颜河指出,相对于健康科技、新材料等领域,金融科技项目的研发周期较短,应用场景也较为广泛、丰富,比较容易形成高效落地的产业发展机会。“我们第二批的金融科技项目主要围绕大数据技术提升金融行业风险管理能力,因为佳兆业本身也有金融板块业务,除了为项目团队提供孵化服务,还可以为项目提供应用场景赋能。”

加速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化

随着“六稳六保”相关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在当前经济复苏阶段,科技创新成为了稳企业、保就业的重要动力之一。

据悉,作为产学研平台合作典范,香港科技大学—佳兆业联合研究院以“加速技术成果转化,推进产业化”为宗旨,专注于培育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佳兆业将为项目提供完善的科技孵化服务和应用场景赋能。

高校凭借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以及科技人才培养优势,是天然的科技创新培育高地。近年来,香港科技大学创造了众多国际科学技术领域的第一,还培育出了大疆创新这样的世界级科创企业。颜河说,通过和佳兆业深度合作,香港科技大学的前沿科技成果可以更好地实现产业化。联合研究院通过科技孵化和产业赋能,力争每年催生一批新创科技公司,孵化项目可以在佳兆业的科创园、智造园、科技城等落地,促进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化。

科技是产业升级的原动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的大背景下,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题中之义。为响应国家战略,佳兆业开启了科技产业版图,成立佳兆业科创集团,打造创新生态圈,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如今,佳兆业打造的产业科技研发与孵化生态圈已初现雏形,以“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业务模式进一步完善。

据介绍,未来,佳兆业将继续紧紧把握科学技术创新源头,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产业园区、产业新城为创新载体,构建全链条产业科技研发与孵化生态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