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卡奥斯荣获德国工业4.0奖 从“灯塔工厂”到“灯塔基地”

9月18日,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首批获奖企业正式公布。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凭借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互联工厂应用案例,赢得2020年ROI-EFESO工业4.0奖,成为首个获得德国工业4.0奖的中国企业。

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项始于2013年,主要授予在生产中推进杰出的数字化项目的企业,现已经成为德语国家中最负盛名的行业奖项之一。此前共有包括宝马、西门子、博世等在内的17家企业获奖。此次获奖,也证明卡奥斯COSMOPlat的引领性进一步受到国际认可。

打造“灯塔工厂” 赋能企业智造之路

早在2018年,世界首批“灯塔工厂”公布,海尔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成为中国“灯塔工厂”引路人。之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入圈这一全球工业顶级阵容,加速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时隔一年多,基于卡奥斯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再次入选“灯塔工厂”名单,成为国内唯一贡献两家灯塔工厂的企业。

而此次获奖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就是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海尔中德热水器互联工厂等4家互联工厂组成的“灯塔基地”。依托卡奥斯COSMOPlat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智造在生产线、生产环节就与用户连接起来,为用户体验生产创造,而不是为库存生产创造,提高产品不入库率,实现物联网时代全流程的“超链接”,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智造”之路,真正实现了物联网时代的场景落地。

无论是打造灯塔工厂,还是赋能园区转型,这都标志着卡奥斯COSMOPlat“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获得广泛认可,并具有全球引领性。

正如德国ROI-EFESO评价说:“卡奥斯COSMOPlat的解决方案具有高度创新性,在速度、效率和质量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可见,卡奥斯COSMOPlat打造了一条具有差异化“智造”之路,真正实现了工业互联网场景落地。

“灯塔基地”引领:与大企业共建 同小企业共享

从打造两座灯塔工厂成为世界智能制造标杆,到赋能海尔中德智慧园区拿下德国工业4.0奖,卡奥斯COSMOPlat逐渐完成了从打造“灯塔工厂”向打造“灯塔基地”的华丽转身,也证明了大规模定制模式已经成为受到国际认可的、可复制的生态赋能模式。

事实上,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在工业体系重构、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共创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等方面的方案及实践成果丰富,并实现了行业引领。

通过践行大规模定制模式,卡奥斯COSMOPlat不仅可以持续升级自身工业体系、孵化灯塔工厂,同时还构建了多边交互、共创共享的1+X+N生态体系,打造了“与大企业共建,同小企业共享”生态赋能模式。

譬如,以橡胶轮胎行业为例,卡奥斯COSMOPlat与行业头部企业双星集团共同打造了橡胶行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橡胶产业链,为企业降本增效,为用户提升体验,为行业输出整体解决方案;在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上,以文旅行业为例,卡奥斯COSMOPlat赋能荣成康派斯建立起从智慧房车到智慧出行的房车生态,为用户带来综合智慧出行体验。

要引领未来“智造”,实现工业4.0愿景,世界工业需要的也绝不仅仅是一座座孤立的“灯塔”。更需要的是,打造“灯塔基地”,把工厂变成网络,让“灯塔经验”走入千行百业。在这方面,卡奥斯COSMOPlat无疑已经走在了时代变革的最前列。

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孕育出建陶、文旅、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建立了全国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作为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将把“灯塔经验”带到更多行业中去,帮助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破局,引领更多中国制造业企业“入圈” 工业4.0的顶流阵容。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