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古祠品广味月饼 新华社“快看”探店直播第30场重回广州

为助力餐饮业复苏,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今年5月16日起推出“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直播活动,首场直播即选在广州,通过对广州酒家这家85年老店的直播探店展示了粤式美食与传统老广文化,赢得了开门红。9月20日,第30场“探店”直播重回广州,在广州著名的岭南古祠——陈家祠中,通过直播展现以广州酒家为代表的广式月饼的独特制手艺与风味。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迎来逾18万人次观看,并围绕月饼制作与口味和主播进行了热烈互动。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饼又成了消费者当下最为关注的焦点。在广州,广州酒家的月饼向来是本地消费者比较青睐的过节必备品之一。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广州酒家月饼在2012—2019年连续8年月饼产销量全国第一。双节到来之前,广州酒家在陈家祠举办了一场“饮和食德——与广州酒家邂逅时间轴上的味道”展览,展出超过100件与近代粤菜相关的展品,其中一部分正是与月饼有关。

直播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两位来自新华社的主播带领网友们了解了粤菜的历史与传承之后,在与月饼有关的展台前,围绕五仁月饼的口感展开了激辩,并在现场随机邀请了一位游客参与,引发了直播的第一个小高潮。

随后广州酒家利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志成的上场带来了直播第二个高潮。这位在广州酒家工作了30多年的月饼制作大师,不仅一一介绍了月饼的主要原料,还透露了广州酒家月饼制作过程中的不少小“机密”:如必须选用湖南湘潭的三寸莲子来制作莲蓉;糖浆要加入桔子、菠萝、柠檬一起煮成“水果糖浆”后再加入枧水、专用油、面粉搓制成饼皮;月饼烘焙前要喷水以防止饼皮发干,然后15分钟后还要拿出来涂抹一层蛋液后再回烤10-12分钟,这样烤出来的月饼才会成为金黄色;烘焙好的月饼还必须放置两到三天后才能上市,以保证饼皮回油,色泽鲜艳有光泽,花纹清晰……

听了这些“机密”,大师又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了两款月饼,然后就到了网友和主播最期待的月饼品味环节了。广州酒家为这次直播专门提供了一款月饼作为抽奖和优惠福利,这款无核黄皮奶黄月饼是广州酒家的首创口味,口感酸甜适中,两位主播品尝之后均大呼好吃。此外还有两款大师手制月饼也各有独特风味。讲究的广东人,在吃月饼的时候,必然少不了饮茶。直播中,由中茶提供的海堤红茶,为主播品尝不同口味月饼提供了最佳助力,品茶赏月,对坐畅谈,其乐融融。

本次直播是从带领网友参观陈家祠开始,这座百年古建是广东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传统岭南祠堂式建筑,集中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遍布建筑各处的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和彩绘等装饰艺术造型生动、色彩丰富、技艺精湛,是一座民间装饰艺术的璀璨殿堂。此外,本次直播还得到了中茶公司和广药王老吉的大力支持。

“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节目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主办,由新华社“快看”抖音直播间独家直播。此前,“百姓味道 周末探店”节目,已对近三十家餐饮名店进行直播,系统展示和传播中国的餐饮文化,助力餐饮行业复苏及餐饮品牌创新发展。(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