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构建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需多方合力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王虎云) 随着长寿时代到来,民众的健康和财富需求不断提高。在23日由泰康保险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医养保险高峰论坛上,与会人士认为,构建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家庭等多方合力。其中,企业提供符合员工需求的福利保障,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提升员工获得感。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在论坛上提出,“老有所养”要有广泛的内涵和外延,主要是三“养”,第一养是“养命”,即保障基本生活;第二养是“养身”,即保障基本健康;第三养是“养性”,即保持开朗心态。“老有所医”层面,对老年群体的医疗务必区分于其他群体,医疗资源供给方面要与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结合,形成政府、家庭、社会多方合力的立体架构。

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表示,“长寿时代”可以用两句话进行通俗的解释:一是人类社会即将进入百岁人生时代。二是人类社会即将进入健康时代。百岁人生来临的核心特征就是“人人带病长期生存”。此外,长寿时代必然会带来长寿经济。泰康保险集团围绕健康、长寿、富足三大闭环构建商业体系,将人寿保险和实体医养结合起来,希望通过长寿时代的泰康方案,推动三支柱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企事业单位作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发挥着费用代收代缴、福利规划引导的重要作用。论坛上发布了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泰康保险集团委托尼尔森(中国)调研的《中国企事业员工医疗养老保障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多数大中型企业已搭建企业补充层保障,并逐步提升保障力度、完善保障范围并惠及员工家人。但是,有44%的企业认为员工对企业提供的医养保障感知度低,同时,企业提供的补充保障和员工的实际需求仍有差距。企业可以考虑借助专业外部供应商力量,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撬动员工补充第三支柱个人保障,最大限度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保障需求。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认为,民生发展的最大诉求是健康和养老,其中不光是经济问题,也存在服务问题。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需要政府、企业、市场形成多方合力。对于企业而言,好的员工福利也在发挥改进民生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能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不同行业在满足员工福利普遍性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个性需求,做到员工福利机制的健康发展。

在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兼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看来,长寿时代大背景下,我国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建成,企业是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建设的主力。员工从在职到退休始终享有福利保障,不仅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