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蝉联QC成果一等奖总数“十六连冠”

匠心砥砺,质量生辉。9月22-23日,由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主办的第41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扬子江药业集团以100项QC成果一等奖的骄人业绩,再次勇夺QC成果一等奖总数“桂冠”,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总数“十六连冠”。

今年,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以“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质量”为主题,共有100多家企业,682个课题报名参赛,分为9个小组开展角逐。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首次采用视频发表、评委集中审评的形式。扬子江药业集团选送的100项课题全部获得一等奖与最佳发表奖,并囊括九个小组第一名,一等奖总数成为最大赢家。

QC小组活动是企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改进的,最具生命力的质量管理工具之一,是培育企业质量文化、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的推动下,国内医药行业QC小组活动经过41年的普及与发展,俨然成为了一项引起行业内广泛关注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

不同以往,今年的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首次采用视频发表的形式,对参赛小组制作展示成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增加了审评难度。“疫情形势严峻,QC小组活动并未受到很大的影响,参与课题数量甚至超过去年,充分体现了中国医药企业拼搏、奋进、坚持的精神和对卓越质量的不懈追求,”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表示。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不仅持续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也培育了和造就了一大批扎根一线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

素有医药行业QC“梦之队”之称的扬子江药业集团,这次参与发表的100个小组,覆盖了创新型、现场型、攻关型、问题解决型和管理型等课题,均按照P(计划)D(执行)C(检测)A(调整)循环方法进行。本次参赛课题瞄准实际生产过程中的难点与痛点进行突破,切实提升药品质量与工作质量。远航QC小组对设备开展深层次的技改,成功研发了一套冻干粉针剂用氮气保护装置,解决了集团国际化项目中的技术难点。设备主任王卫率领固体制剂QC小组向德国进口设备发起挑战,寻求胶囊剂A产品漏粉问题的彻底解决思路,通过自主摸索和创新,对充填设备进行改造与优化,实现了外观缺陷0粒的突破,解决了10多年来德国工程师都束手无策的问题。此外,信息化建设相关课题明显增加,通过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譬如凌云QC小组,通过《关于SCADA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这一课题,成功实现了生产所需公共介质的自动化控制,并且申请了软件著作权。

氮气保护系统的开发与应用:员工陈康正在固定ALUS自动进料系统推板螺丝

降低罗红霉素胶囊充填不合格数量:员工正在安装调整充填机模具为实验做准备

关于SCADA控制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主要负责人薛健正在监视SCDA控制系统参数变化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管理体系中,QC小组活动对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上世纪80年代,扬子江药业集团率先引入QC小组活动的概念,并从2000年开始大力推广和实施。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注册的QC小组总数已达120多个,他们围绕质量提升、工艺改进、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等课题,运用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常年开展攻关工作。QC小组活动也从生产、质量一线,向仓储、采购及行政等综合管理部门渗透,覆盖药品研发、采购、生产、放行、储存、售后全生命周期,QC小组已成为药品质量的一线把关人。

为了鼓励员工进一步融入QC小组活动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QC小组活动办法,设立奖励机制。同时,企业积极应对医药行业新形势与QC评比新标准,修订与完善集团内部QC论文甄选竞赛方案,针对新标准组织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

初心不改,匠心永恒。QC小组活动不仅擦亮了扬子江“质量”品牌,还锻造了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员工队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永生动力。通过常年开展QC小组活动,扬子江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多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5亿多元。扬子江药业集团持续开展QC小组活动,还在国际上为企业赢得了声誉,2015-2019年,扬子江参加国际QC发表大赛,共摘得20项金奖,展现了中国医药企业追求卓越的风采。(李吟男)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