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外滩大会在沪开幕 IMF总裁呼吁各国加快推进金融科技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9月24日,首届外滩大会在上海开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开幕主旨演讲中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话,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她认为,普惠和金融科技将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更公平、更快速、更智慧地复苏。

c2891bec8fd244f29532bae36bc56fb2.png

图为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发表外滩大会主旨演讲,呼吁持续推进金融普惠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在疫情暴发前,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就已经是全球各国的头等大事。但目前,这项任务正变得更加紧迫,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无法获得金融服务的群体造成了沉重打击,包括低收入家庭、小微企业和妇女。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科技将起到重要作用,帮助人们抓住机遇,避免陷入贫困。

她指出,数字金融服务正帮助政府迅速扩大社会保障体系,不仅帮助失业人员生存,还确保他们把钱放在自己的口袋里,在自己所在的社区中消费,为企业提供支持,进而加快经济复苏。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缓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在疫情中,无接触交易大受欢迎。而数字支付服务向数字贷款领域的拓展创造了更经济、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为难以获取贷款渠道的人群提供信贷支持。

格奥尔基耶娃的说法已经得到了现实的有力证明。今年6月,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科技发展使中国100万以下小微贷款可得率大幅提升,小店贷款可得率超过50%。仅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累计服务的小微经营者就超过2900万。他们户均贷款3.6万元人民币,80%过去从未获得银行贷款。

在疫情暴发期间,许多小店主无法出门,无法当面获得银行的贷款资金支持,无接触贷款发挥了重要作用。3月初,全国工商联联合网商银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包括三大政策银行在内的100家银行共同加入,在3个月时间内服务了超过1000万小微经营者,为他们提供无接触的资金支持。

首届外滩大会于9月24日至26日在上海黄浦世博园区召开,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这也正是格奥尔基耶娃的观点。她建议,各国政府应当投资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培养人才,提高人们的金融素养和数字科技素养;消除数据偏见,避免弱势群体被挡在机会的门外;以及投资一系列软措施,促进行业竞争,以最低成本提供最优服务。

“随着金融科技在上述各个方面不断发挥实效,我们能够更好地控制风险,更快地创造发展机会。如果我们能及时采取明智行动,就可以发挥出金融科技的巨大潜力。科技的发展将开启共享繁荣的新时代。”格奥尔基耶娃说。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