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从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看智能制造发展新趋势

新华财经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杨有宗、杨溢仁、王鹤)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24日,在上海举行的“2020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当前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趋势,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人工智能为创新添薪续力

24日,“2020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而就在这同一天,上海发布《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规划提出,未来将加快发展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智能硬件,培育智能机器人、智能驾驶等高附加值新兴产业,发挥人工智能投资基金引导作用,集聚发展人工智能核心软硬件。

“在寒武纪之前都是一些单细胞生物,这个时候有大量新物种爆发出来。”在24日举行的圆桌论坛上,寒武纪总裁罗韬如此解释企业名字的由来。

寒武纪源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专注研发智能云服务器、智能终端以及智能机器人的核心处理器芯片。寒武纪在上海临港扎根,作为国内人工智能芯片初创公司中的佼佼者,它的成名之路由来已久,24日发布的创新型产业规划也将让企业直接受益。

罗韬说,“芯片有很多种,有CPU、GPU,我们选择的一类人工智能的专用芯片,设计专门用来跑人工智能的,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性能和能耗比通用的要好的多。”高性能源自于高研发投入,寒武纪2020年中报显示,2020上半年寒武纪的研发投入为27,739.22万元,同比增长109.06%,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8.10%。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创新添薪续力。

在上海,以临港新片区为例,在集成电路领域,前期已经签约和落地的集成电路产业的项目总投资就达到1600亿;生物医药领域在前不久有2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到160亿。

嘉宾们认为,要发挥人工智能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促进人工智能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各产业变革,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掘金物联网,追上时代步伐

“物联网生态品牌是通过与用户、合作伙伴联合共创,不断提供无界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最终实现终身用户及生态各方共赢共生、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的新品牌范式”。近日,凯度咨询、牛津大学携手海尔共同发布了《物联网生态品牌标准白皮书》,这标志着全球首个物联网时代的品牌标准正式诞生,全球品牌向生态品牌进化之路将有“标”可依。

“传统工业时代,企业要么成为世界品牌,要么为世界品牌代工;移动互联时代,企业要么拥有平台品牌,要么被平台品牌所拥有;而在物联网时代,企业要么转型为生态品牌的引领者,要么成为生态品牌的合作方。”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如此评价。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在物联网操作系统相关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产业培育和行业应用等方面已初步具备一定基础,但也存在缺乏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关键核心技术和标准有待突破、产业基础薄弱、全球竞争力的生态系统尚未建立等问题,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亟须加快解决。

16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牵头评选的《2020中国新科技100强》榜单公布。海尔智家入围中国新科技100强并荣获“2020最有影响力物联网科技创新企业”。

海尔方面介绍,以三翼鸟厨房为例,依托物联网科技,健康管理、智慧储鲜和自由嵌入分别解决了用户日常中遇到的吃得健康、吃得新鲜、厨房布局等一系列问题,为用户打造集吃、买、存、做为一体的全流程智慧厨房场景。

物联网时代的标志就是生态品牌,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在论坛现场说,互联网解决人与人的信息沟通,物联网可以让人们的时间更多地用在生活上面。企业的发展战略一定要符合时代的需求,产品创新要符合消费者需要。

京东国际华东区总经理余国有介绍,以京东物联网技术应用为例,目前已经接通了1.5亿个前端设备,和1000多家品牌厂家合作,已经实现了将近2500万个家庭的互联互通。

工信部近期也表示,将完善顶层设计,加快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出台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推进物联网集成融合和规模化应用。尽快在全部地级以上行政区初步建成具有先进水平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支持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发物联网应用潜力,推进物联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2020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是“2020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主体活动之一。该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联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