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浙江省分行:创新服务争当自贸金融先行者

9月24日,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标志浙江自贸试验2.0版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将从目前的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向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国际航运物流、新型国际贸易等五大功能定位拓展,浙江省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自贸区发展,争当自贸金融先行者。

在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之际,中行浙江省分行推出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向首批入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的企业做好政策解读。自贸区挂牌当天,该行在杭州、金华、义乌地区为多家企业实现新开账户、国际汇款、跨境人民币结算、NRA账户跨境结算、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网银挂单结汇等多项业务首发。同时加大对区内企业支持力度,为区内某跨境电商企业申报并发放授信500万元。

浙江自贸试验区在2017年4月1日正式揭牌,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以投资便利化与贸易自由化为抓手,目标是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中行浙江省分行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政策机遇,以创新为驱动,为浙江自贸区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支持浙江自贸区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成为自贸区金融改革的示范者、实践者和先行者。

为助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该行加大对绿色石化的授信支持,为浙石化一期配套授信支持120亿元人民币,通过信用证、保函、商品套保等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原油进口结算与保值等各项需求,累计开证金额超20亿美元;依托国际化专业优势,以信用证、押汇、保函等传统优势产品为保税油加注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金额超50亿美元;联动中银投参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计划,推动以浙油中心为基础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

为支持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该行深度介入自贸区政策制定,推出了多项业内首发业务。为浙江海港国际能源有限公司办理全国自贸区内首笔油品类企业便利化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为小可能源与舟山崇融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叙做自贸区仅有的两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为舟山海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行浙江自贸区首单境外债融资业务;推出全口径跨境融资项下国内证风险参与业务与联行融资业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带动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近1000亿元。三年以来,该行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较挂牌前增长24倍。

今年8月27日,该行发布《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发展金融服务十五条》,并与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8个重点项目责任单位签订了授信金额总计509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该行计划新增投入800亿元信贷资源用于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

中行浙江省分行将持续发挥中银集团海内外一体化、全球化经营优势,总结前期自贸区服务经验,为自贸区企业提供一体化全方位、多元化金融服务,致力成为“自贸金融服务先行者”,勇当地方经济发展金融主力军,以更高的标准与质量服务浙江自贸区2.0建设。(尹劲劲、马建平)(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