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大力支持地方生物质发电项目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全面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百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的决策部署,累计审批生物质发电“百大项目”贷款31.72亿元,投放资金14.18亿元,支持生物质发电厂覆盖10个市(县),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消化秸秆量343万吨,每年为社会提供绿色电力约24亿度。

与省发改委密切合作,高质高效提供服务。一是与省发改委签订专项合作协议,双方建立重点合作项目库,对省发改委确定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布局,紧跟具体项目及时明确支持范围、融资方式,加大优质项目支持力度。二是第一时间提供绿色审批及放款通道,对于省发改委出具“一会三函”的项目,避免因信贷资金问题导致项目缓建、停工。三是快速组织对接推进,根据省发改委下发的对接清单,组织分支机构积极对接市场化融资加专项债项目、ppp项目、市县重点投资项目中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与项目实施主体共同研究融资方案,落实建设承贷主体,积极运用多种融资模式为项目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创新自营融资模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是创新前、中、后台会商机制,对项目办贷模式、贷款利率、贷款期限、办贷时限等关键内容形成一致意见。首批4个秸秆项目用时20个工作日就顺利获批,审批金额10.54亿元。二是创新办贷模式,确定第一还款来源为供电(供热)产生的收入以及增值税即征即退收入返还,第二还款来源采取“国家可再生能源财政补贴+电费收费权(供热收费权)”应收账款质押模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和建成后,再行办理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抵押,破解担保难题。三是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生物质发电项目执行5年期以上LPR基准利率,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对于已签订合同续放的项目贷款,给予客户一整年的利率优惠,在执行价格基础上首年优惠100BP。

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将继续加大秸秆项目支持力度,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根据黑龙江省“百大项目”的秸秆产业布局,重点支持信用状况良好,且行业运营实力较强的企业;为更好发挥生物质发电主办行的作用,还将在秸秆收购期来临后,继续对已经进行固定资产贷款支持的生物质发电企业,提供3亿元左右的流动资金贷款;为进一步解决秸秆持续化利用,还将继续支持秸秆等废弃物资源利用项目,目前已经与博能环保进行了对接,初步确定意向性融资2亿元。(张中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