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参也有大市场 90后“人参姑娘”带动农户富起来

所有漂泊的人生都梦想着平静、童年、杜鹃花。90后东北女孩马晓彤也是,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四年,漂泊之中总闪起回乡创业的念头,遍布人参的东北是她的家。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有“人参之乡”的美誉,有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马晓彤想到在电商平台售卖人参以此打开新的销售渠道。现在作为当地知名的“人参姑娘”,马晓彤在探索出线上结合线下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致富。

苏宁拼购为小规格人参打开销路

2013年,马晓彤大学毕业后进入深圳市一家企业做财经预算。在深圳,她感受到电商发展的蓬勃脉动,隐约升起做电商创业的念头。

1.png

2017年马晓彤返乡考察,看到市场上人参售卖还是以传统线下渠道为主,她敏锐感知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渠道,为家乡优质的人参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经过多方考察和了解,马晓彤选择加入苏宁电商平台,开通抚松扶贫馆和苏宁拼购店铺。在人参零售行业中,消费者普遍偏好个头大的人参,个头小的总是无人问津。马晓彤说:“依托于苏宁拼购的模式,我们创建了小规格人参的销售方式,5-10克的鲜人参,价格实惠,老百姓都可以接受,很快本地这个规格滞销的人参,售卖一空。”市场反馈很好,老百姓很感谢我们,解决了这个规格人参卖不出去的难题。”

同时,苏宁易购也给予了马晓彤很大的技术支持和流量支持,现在无论是单量还是销售额都在迅速增长,由于单量的提升,在降低快递成本的同时,利润也增加了不少,还帮助了更多的农户打开了销售通路。

2.png

直播加持让东北优质好货走出大山

除了售卖人参,马晓彤还挖掘当地优质农特产品,玉米、辣白菜等在苏宁平台上进行售卖。

作为思维敏捷的年轻人,马晓彤紧跟潮流,2019年又做起了网络直播销售,把摄像头对准田间地头,让消费者在线围观起参等过程,让长白山脚下的优质生态环境为自己的人参产品做背书。

3.png

今年疫情期间,马晓彤在直播间里介绍当地优质农特产品,截至目前,马晓彤已经帮助当地居民,销售木耳6吨,蓝莓干5吨,榛蘑2吨。

第一年线上销售额200多万元,第二年600多万元,今年仅“6·18”当天,就实现了100多万元销售额,全年销售额预计突破3000万元……3年间,马晓彤把自己的电商工作室经营得风生水起,万良人参搭乘着互联网“快车”走向全国各地,甚至远销海外。

除了自己致富,马晓彤还帮扶乡亲共奔致富路。她的公司累计带动当地就业58人,其中玉米全部采购于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沿江乡(省级贫困村)的贫困户家中。马晓彤个人还被授予了“最美党员-创业先锋”的称号,抚松县商务局为她公司授牌“抚松县电子商务扶贫基地”。

现在,在苏宁等电商平台的加持下,成吨的木耳、蓝莓干、榛蘑等乘着电商“快车”走出大山,给农户带来了收益和希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