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近5年投放扶贫贷款103亿元

农发行佳木斯市分行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充分发挥金融精准扶贫优势,通过扶贫信贷资金投放推动当地扶贫产业发展,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各项扶贫贷款103.1亿元。截至2020年8月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5.64亿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村297个,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6万人,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万人。

创新扶贫模式,支持光伏项目建设。抓住国家“光伏扶贫”的优惠政策机遇,采用收益权质押担保方式,共向佳木斯市全辖5个国定贫困县及富锦市投放了光伏扶贫贷款4.51亿元,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4325户、30092人,实现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保障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持续增收20年,形成了政府扶贫资金和政策性金融资金的合力。

改善贫困人口居住环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3月,向汤原县投放了美丽农村建设项目贷款1.95亿元,专项支持当地贫困村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绿化工程、照明工程的建设与改造,项目贷款资金共完成路面硬化31万平方米,建设幸福大院11600平方米,健身广场32960平方米,新增垃圾箱328个,农村电子商务网点9个,合计完成改厕1860间。该项目共改造了12个贫困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65人。

拓宽服务领域,支持通村公路与贫困村提升。2017年6月,向抚远市投放农村通村公路项目贷款9200万元,修建农村公路44公里,道路辐射3个贫困村,惠及贫困人口274人。2020年6月,向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村增收的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发放贫困村提升工程贷款2600万元,累计带动当地贫困村102户贫困人口增加收入40余万元。

对接产业扶贫,支持“造血式”扶贫。2018年向黑龙江亮子奔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固定资产扶贫贷款3000万元,用于食用菌二期项目建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户、150人。2020年,向食用菌菌包生产企业华腾公司投放产业扶贫贷款4800万元,吸纳当地黑木耳种植户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的种植区域,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积极投放粮食收购贷款,保证贫困人口基本收入不下滑。不断加大粮食收购贷款投放工作力度,近四年粮食年度分别投放粮食收购贷款260亿元、242亿元、176亿元、146亿元,收购粮食856万吨、785万吨、648万吨、515万吨,年均粮食收购量接近了商品总量的65%。保证了农村贫困人口基本收入不下滑,对贫困人口收入起到了托底保障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张中闻)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