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汾酒封藏大典:匠心传承 “活态文化”开启汾酒全面复兴

9月28日,汾酒2020庚子年封藏大典在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举行。封藏大典是汾酒沿袭古代酿酒传统,吟诵《汾酒赋》、咏诵祈愿歌等仪式,并将新周期生产的第一批头锅原浆酒进行封藏的盛宴。不仅将文化力转化为营销力,还体现了汾酒对美酒品质、匠心精神和酿酒文明的敬重与传承,也显示出其坚守品质的初心与决心。

1.png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宣布2020汾酒封藏大典正式启幕

作为山西省属重点国企的汾酒,是山西国企改革“领头羊”。今年9月初,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提出,汾酒要大力推进“活态文化”战略,并表示:“活态文化的核心,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汾酒拥有一个体量超级的文化矿藏。”李秋喜认为,酒的核心是文化,汾酒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抓住了文化就找到了汾酒差异化竞争的途径。

白酒以及延伸的酒文化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消费升级的需求,近年来,汾酒坚守工匠精神,大举创新,调整思路,通过生动、鲜活的方式,从汾酒巨大的“文化宝藏”中挖掘更多精彩。

2.png

汾酒封藏大典仪式现场

自2016年起,汾酒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封藏大典。今年的汾酒封藏大典延续“敬天、爱人、传承”主题,除了恭迎图腾、盥洗清洁、敬香献馨、奉粮敬酒、封藏美酒等一系列传统仪式,还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其中,原创诗朗诵《复兴汾酒 大爱无疆》、老中青三代酿酒人同台尊祖训、授勋“汾酒品质守护者”等环节,既展示了汾酒的责任与担当,也诠释了其创变和坚守的初心。

3.png

汾酒总经理谭忠豹致辞

汾酒总经理谭忠豹在致辞中表示,对于汾酒而言,封藏的每一坛酒都承载了汾酒人“敬天 爱人传承”的初心,蕴藏着汾酒人对天地的敬畏、对自然的感恩、对先祖的追忆和尊重。未来,文化的创新、匠心的坚守和汾酒智慧化的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汾酒将继续为全国白酒版图增添绚丽亮色,为世界酒业版图画出浓墨重彩。

4.png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致辞

中国酒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延才在致辞中表示,汾酒已连续五年用盛大的封藏大典来表达对美酒佳酿的期许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且每一年的封藏都是一次创新、一次创造,乃至一次创举。但汾酒又非仅仅限于追昔溯古,开拓了白酒企业文化创新的视野和能力。

2020年这场封藏大典承载了更多的情感和意义。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大部分上市白酒企业动销受阻,业绩下滑,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736.68亿元,同比下降1.27%。汾酒在经历了疫情的困境后,今年依然保持了良好增长,二级市场热情高涨,股价一度创造了历史新高。1月至6月,汾酒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33.05%。

5.png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致辞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表示,汾酒“封藏”的不仅是美酒,更是中国白酒6000年厚重文化的延续,彰显了中国白酒行业对于传统技艺的坚守、匠人精神的传承,以及食品安全的精进,是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张磊、宫平)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