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新要素”首期线上活动举办,清华、人大专家共议数据治理与监管之道

2020年9月28日,“数据新要素”首期线上品牌活动在赛迪大厦举办,同时举行中国大数据生态产业联盟数据治理与流通专委会成立仪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明理学院院长杜小勇,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钟宏主任作为首期活动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多位行业一线专家参与了圆桌研讨。

“数据新要素”线上品牌活动,由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数据国际流通协同开放实验室、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共同发起,围绕数据新要素主题,汇集政产学研领域专家学者,宣传国家最新政策,分享专家前沿观点,发掘创新技术方案,展示政府创新模式,研讨国际合作趋势。作为一个开放生态平台,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数据治理与流通专委会、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深圳数据要素产业化专委会等将联合举办系列活动。

(从左到右:黄蓉、钟宏、杜小勇、安晖、高素梅、吴志刚、周润松、王闯)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主任吴志刚、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作为联合发起方代表,举行“数据新要素”线上活动启动仪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安晖、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相关领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秘书长高素梅、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数据治理中心副主任王闯、中国人民大学明理学院院长杜小勇、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筹)秘书长黄蓉共同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明理学院院长杜小勇)

杜小勇教授发表了《多学科视角下的数据治理之论》的主题演讲,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当期面临的数据危机,以及数据治理的概念界定和政府数据治理体系。他认为数据治理具有超强综合性和交叉性,需要法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数据科学等多学科跨领域共同探索。据悉,今年7月出版的《数据治理之论》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钟宏)

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钟宏主任提出我国要用“数据要素监管沙盒”来赋能数据治理。以健康码为例,健康码的使用在中国抗疫、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然而其背后的数据采集、授权使用,目前尚没有完备的法律法规、监管制度和体系保障,加快数据治理、数据监管发展迫在眉睫。当前,借鉴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施行,逐渐成熟的金融监管沙盒的经验,参考欧盟数据监管沙盒的思路,利用科技手段,划定一块政策、司法、市场多方协同的试验田,在监管沙盒中发现新模式、新技术,探索技术发展、市场需求、监管要求等相匹配的监管模式,是加快解决当前矛盾的新思路。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总工周润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梅剑平、国信京宁(国家信息中心)郭宏杰、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韩祖利、中国联合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陈曦、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叶润国等行业专家参加了《“数据新要素”国家战略》圆桌研讨会。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数据治理中心副主任王闯,介绍“数据新要素”大讲堂及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情况,将联合权威机构共同打造数据要素领军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部委、地方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及相关机构,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化和产业化领军人才,提升政府和企业数据治理与应用能力。

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数据是生产要素,要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数据要素成为国家战略。推进国内一体化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推动跨境数据流通交易,成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