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集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

日前,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1331亿元的营收,排名“2020中国企业500强”第154位,蝉联湖南省内第一;今年上半年,在行业利润总额下降40.3%的情况下,华菱钢铁利润逆势增长23.41%,净利润位列行业上市公司第二。华菱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鲜明的红色底蕴,党建工作的“强根铸魂”让企业发展更加“行稳致远”。

图片1.png

华菱衡钢海底管线管成功替代进口,为我国海上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独家供货

党建引领 保持高质量发展“定力”

不曾想象,仅仅4年前,这家由三家五十年代建立的大型钢铁厂联合组建的钢铁集团还曾在“生死线”徘徊。2015年和2016年,华菱钢铁分别亏损29.6亿元和10.6亿元,企业面临由“求生存”向“谋发展”的艰难转变。

面对市场的惊涛骇浪和产业的多元冲击,近年来,华菱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集团党委在湖南省国资委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发挥“定海神针”作用,推动企业明晰发展思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做强做优钢铁主业。

每逢企业重大决策,华菱集团党委始终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近年来,华菱集团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实体,深耕主业,果断终止资产重组,推进钢铁资产整体上市,实施三年振兴计划与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果敢的改革勇气,实行税收下放、干部任免权下放、分离移交“三供一业”等系列直指“病灶”的重大改革举措,不断降低内部运营成本,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底的86.05%下降至60.07%,钢铁主业人均年产钢从2016年的560吨提升到现在的1300吨;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调整产品结构,一大批“高精尖”产品在“蓝鲸一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中大显身手。今年1-7月份,华菱重点品种钢销量占比达47%。

“华菱集团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全面落实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表示。

党建融合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华菱集团拥有581个党支部,1万余名在岗党员,党员分布广,工作方式不一。为此,华菱集团把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和关键指标的全面对标攻坚作为基层党建主题,以“书记联项目”“支部党建工作论坛”“党员先锋行”为载体,构建起党委举旗定向、支部搭台唱戏、党员担纲领衔与职工全员联动的“四位一体”运行机制,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同向聚力、协同发力,一大批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破解。

“千忙万忙,影响高炉就是白忙。”华菱涟钢检修中心自动化一作业区支部活动墙上的这句标语显著可见。该检修中心承担着华菱涟钢三座高炉三万余个检修点的检修与维护工作。据中心主任李吉求介绍,过去一段时间,随着高炉生产水平的提高,高炉仪控设备经常“闹情绪”,有时每月产生故障达4、5次。为快速提升设备维护与检修水平,该支部与服务单位党支部建立党建协同区,目前已连续18个月实现高炉区域零影响,并创效达4000余万元。经逐步探索提炼,华菱涟钢党委提出了以“先进更前进”为主题的“111151”引领型党建模式,并在全公司推行。

华菱湘钢坚持“真对标,对真标”,发动全员挖潜创效,上半年22个公司级重点挖潜项目及二级单位申报的170余个挖潜项目累计创效5.8亿元;VAMA汽车板公司党委发出“疫情防控当先锋,夺取双胜利”动员令。上半年,VAMA累计实现钢材产量46.59万吨,同比增长21%,利润也超额完成进度计划,打破了上半年汽车行业传统销售淡季的怪圈。

“生产经营的重点就是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生产经营的难题就是党建工作的课题。”VAMA党委书记欧云飞说。

党建育人 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华菱集团党委全面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造人才高地,激发干事活力,打破“论资排辈”和“铁交椅”,“以实干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在企业蔚然成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抓起,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硬约束、强激励”,明确绩效指标未完成计划值70%免职,实行岗变薪变,同职级绩效薪酬收入差距超过300%。”据华菱集团党委组织部介绍,近年来每年通过年度考核末位淘汰的干部比例保持在5%左右。

除此之外,华菱集团党委着力大胆选拔、培养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大批优秀年轻干部在生产经营一线脱颖而出。出生于1982年的黄电源,是华菱衡钢引进的一名产品研发专业人才,他与攻关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海洋工程用管”研发生产,实现了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所需管材的国产化;成功开发超深井高强度高韧性石油套管,实现了高端石油装备的“湖南制造”……入厂10年后,黄电源晋升为衡钢技术中心主任工程师,2019年调任衡钢销售总公司新疆公司经理。目前像黄电源这样进入中层管理岗位的“80后”年轻干部的占比在华菱集团已超过了30%,特别是主体生产厂的厂长大部分为“80后”,少数还是“90后”。

党员先进性的充分发挥与党组织生机活力的充分展现,极大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吸引力。近年来华菱职工入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提交入党申请的职工人数从2017年的不到200人增长到2019年的400余人。(分析师 万方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