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头一堂课,线上百万人!广东农民培训引关注

10月11日,“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简称“百万工程”)第一课在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圣女果基地开课,并同步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腾讯微视直播间直播。两个小时的在线课程转瞬即逝,因为课程内容丰富、老师授课风趣,原本面向广大农民的培训课程,吸引了大批90后围观,仅腾讯微视直播间,开播后半小时就涌入了106万人次围观,当天两个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345万人次观看。

腾讯微视直播间开播后半小时就涌入了106万人次围观。直播页面截图

当天两个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345万人次观看。直播页面截图

“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第一课一炮而红,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只是第一课,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内容,欢迎大家继续追看。”

本次课程以“新农业模式下田头与电商无缝对接的成功案例”为课题,介绍湛江市铭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遂溪界炮镇的“市场驻村”新模式,为链接市场与生产、城市与乡村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百万农民线上听课,农业知识尽在“指掌”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贯彻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培养造就一批新时代精勤农民,9月22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启动实施“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探索创立顺应农民需求、符合农民习惯、能学以致用的广东新农人培训的“线上农讲所”。

据了解,“百万工程”以在抗疫斗争中崛起的“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为载体支撑,以“开放+合作”为原则,汇聚科研、教育、产业及互联网等领域多层次资源,把握“农民得到提升,讲师实现价值,产业有着支撑,乡村实现发展”思路,努力实现“聚集千名优秀老师、万堂精品课程、百万农民培训”工程建设目标。

该课程的设置,占据手机新农具、直播新农活、主播新农人的时代浪潮,旨在探索打造办在田间地头、接地气的农民大课,让农民可以听得明、看得清、学得会、干得成,让农民“指尖”上学懂弄通撬动数字农业新力量,助力广东省培育一批能够玩转数字乡村力量的新农民。

省农技推广总站站长田间授课,专业技术“云”上学

“圣女果营养丰富,常吃多吃对身体有着很大的好处。”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林绿向课上学员介绍。据了解,林绿将广东种业博览会打造成了集良种良法配套展示、农机农艺融合、现代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平台。

据了解,林绿从事农业工作20多年以来,先后自主培育推广适于不同气候、不同用途、不同栽培方式的番茄新品种150余个,所育成新品种采用多亲杂交、回交等常规育种技术与现代分子育种技术相结合方法,筛选出耐储运、抗逆、优质等特点的育种材料5000余份,对圣女果的种植及生长十分熟悉。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展种植业,不仅能够高效链接产区与销区,还有利于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和农民收入。遂溪县界炮镇探索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圣女果生产基地,在田间地头建立起仓储冷链全平台,深耕全国销售市场,拉进了市场与生产、城市与乡村之间的“距离”。

圣女果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促进生产与市场的高效链接,铭景农业在田头建起6000立方米的冷库,能存储鲜果1000多吨,为果实生产、储存、运输等全过程中保鲜提供所需的环境,解决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