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苏宁换帅!“抓住年轻人”是苏宁的新机会?

8天长假刚刚过去,整个消费市场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消费市场强势反弹,国内市场实现旅游总收入超4000亿元,苏宁易购十一消费大数据显示,线上的订单同比增长157%,新一级能效空调销售额同比增长452%。这样的消费数据让整个市场都信心倍增。

在不久前云南苏宁召开的双节旺销发布会上,新任云南区总经理彭文松发布了苏宁在云南地区的首场“大促战”打法和苏宁在云南的新三年攻略,苏宁在云南市场的战略升级让人振奋,而与新三年攻略同样引人注目的是战略的发布人,这位80后总经理因其完全迥异于传统职场精英群体“霸道总裁”的气质而引来众多关注。

彭文松(左四)在发布会上

“亲和、搞笑,像个大男孩。”正如苏宁内部年轻员工的评价,彭文松从内到外的气质都相当“接地气”。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即便谈到“未来云南市场整体规划战略”一类的严肃话题,他也始终以一种轻松甚至略带幽默的语式表述。这种感觉,大概率来自苏宁及其本人不自觉追求的“年轻化”!

打好常规战:布局想得到的未来

玩笑背后是彭文松入滇第一战的压力。新发布的“国庆大促政策”被现场的合作品牌厂商代表形容为彭文松“拧干厂商的水份,送给云南人民的见面礼”。一场大力度的促销是制造“开门红”最简单粗暴也最有效的方式。

对此,彭文松也不否认:“这几年整体家电市场趋于饱和,加上今年疫情压力,市场确实很难。至少目前为止,吸引消费者进店最有效的手段还是降价让利,优惠促销。”

“自杀式”的降价促销当然只是权宜之计。在新三年攻略中,彭文松规划的蓝图是:三年内门店数量破千,年产业规模破百亿。未来五到十年内,目标翻倍。背后,是苏宁基于云南重要的战略地位做的长远布局。这一点,从前段时间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入滇等一系列的动作不难看出。因此,“扩张”仍然是未来几年内苏宁在云南的主基调。

彭文松透露,在苏宁的战略版图上,“云南不仅仅是云南,而是‘进可取东南亚,退可占大西南’的战略要塞。”

瞄准年轻人:迎合并满足他们!

机会有,但是要抓住也不会很容易。

随着90后的崛起,抓住年轻人,是苏宁的先见之明。

“拥抱年轻人就要投资年轻人!”彭文松解释,苏宁是一家零售企业,零售的本质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90年代,大家的需求是买家电,单店门市最火爆;2000年代,大家开始选家电了,连锁卖场就起来了;2010年代之后,大家开始在网上下单,电商的发展大家都感受到了。今年是下一个十年的起点,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布局年轻市场,迎合年轻人,满足他们的需求。任何时候,任何领域,投资年轻人就是投资未来,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至于如何来迎合,如何满足。彭文松用三个转变来总结:身份转变,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转变;策略转变,改变重线下轻线上的思路,改由两条腿走路;服务转变,让苏宁易购从总部向区域市场平移,从而强化智慧零售到店、到家、到人的本地化场景互联网零售服务商功能。

“最后一条服务是核心,前两条都是围绕服务开展。不管是门店还是网店,都是我们的工具,最终的目的还是回归服务本身,满足年轻人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让他们有更好的生活体验。”彭文松说,这就是我们为如何抓住我们的同龄人或者比我们更年轻的人,提供的解决思路。

彭文松(左二)与顾客合影

代表少壮派:90后已经集体出圈

年轻化一直品牌发展突破的桎梏,名气越大受累越重。已经成长为世界500强的苏宁,自然也不能例外。在喊出“拥抱年轻人”的同时,苏宁也意识到,真正能拥抱年轻人的,只能是他们的同类。“年轻人更懂年轻人,要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据苏宁内部人士透露,张近东多次在内部高管会议上强调这一点。

彭文松正是苏宁近几年快速成长起来的“少壮派”代表人物。生于1984年的他,以1200身份入职四川苏宁,从一线采销业务做起,很快凭借务实且勇于突破创新的风格崭露头角。今年9月,彭文松以苏宁全国大区市场少数几个80后“掌门人”的身份入驻昆明。

对此,彭文松不以为意:“像我这样的,总部大有人在,很多高管比我的职位、级别都高。”彭文松坦言,自己的成长有一部分要归功于运气,这种运气就是正好踩中了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零售行业产生激烈变革的十年,这一大趋势迫使苏宁开启了人才结构“年轻化”计划:“几乎与智慧零售战略同步推进。”彭文松介绍,目前,在一级区域市场的中层管理团队已经基本完成“年轻化”。以云南区域管理中心为例,90后的事业部总监等骨干职位已经超过70%。

不仅如此,苏宁后续的人才培养策略上也严重向年轻人倾斜。在今年全行业“裁员潮”压力下,仅上半年,苏宁就逆势扩招两批校招互联网店长工程员工。后者是苏宁内部近两年重点打造的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项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