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防返贫模式显实效 受益人数超70万

中国大地保险充分发挥保险的优势,大力开展各种扶贫项目,践行国企的责任担当,针对“脱贫人口因病、因灾再次返贫”的问题,创新推出“防返贫保险”,受到贫困地区政府与群众的热烈欢迎,守住了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黄家院村,因邹女士患肾病入院治疗、家人轮流照顾,全家每月收入仅有几百元,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浙江分公司义乌中支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为邹女士开启理赔绿色通道,在治疗未结束也未收到相关理赔凭据的情况下,先行争取了3万元预赔款,同时派公司员工上门慰问。得知情况后,邹女士哽咽说道:“我家正为大笔的医药费没着落而发愁,没想到你们就把理赔款汇给我了,连保费都不用我们掏一分钱”。

据了解,四川省汶川县是义乌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2020年5月,在义乌市政府、义乌市民政局、金华银保监义乌监管组等牵头组织下,中国大地保险浙江分公司义乌中支派人远赴黄家院村,为包括邹女士在内的全体274户732位村民捐赠总保额300万元的“防返贫责任险”,承保疾病、意外和灾害三大致贫风险,其中还包含了“新冠肺炎”等传染病,消除返贫风险、筑牢脱贫防线。黄家院村副主任吴茂表示:“我们这儿太偏了,村民们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一场大病或意外,很容易再次返贫,今年疫情对大伙收入也有不小影响。大地保险送来的防返贫责任险兜住脱贫底线,消除了村民们最大的‘心病’,心里踏实多了。”

在江西省鹰潭市信江新区夏埠乡太科村,村民娄宝龙作为刚刚脱贫的低收入户,生活慢慢走向正轨,但却不幸被疾病缠身,高额的手术费,加上术后虚弱的身体,无法工作挣钱,有可能再度发生贫困。得知此情况后,中国大地保险当地机构开设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到娄宝龙家上门开展理赔服务,通过认真调研和理算,快速将2万元的理赔款送到娄宝龙手中,化解了娄宝龙家的燃眉之急。接到理赔款的娄宝龙十分激动,流着热泪感谢中国大地保险“雪中送炭”。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牛大场镇金坑村,因今年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导致该村村民钟德付家侧房因树木倒塌造成房屋损坏。中国大地保险当地机构接到报案后迅速赶赴现场查验屋内设施受损情况,办理理赔程序,第一时间将赔款支付到老百姓手中。受灾农户钟德付激动的说,“大地保险公司支付了防返贫保赔款,我家房屋很快维修好了,真的太感谢政府和保险公司了。”

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新站镇刘陈村,2020年6月2日发生一起村民不幸意外溺水死亡的防返贫保险责任事故。中国大地保险当地机构接到被保险人淮阳县新站镇人民政府报案后,即刻启动应急预案,派遣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赶赴现场开展理赔服务,6月3日便支付了3万元于防返贫赔款。当地政府对于中国大地保险的闪电理赔服务给予高度评价。

这样的案例全国还有很多。大地防返贫保险不仅增强了脱贫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还从源头上筑牢了贫困再发生,得到了各地政府群众的积极肯定,有效解决了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问题和痛点,为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中国大地保险防返贫模式目前已覆盖云南、浙江、河北、河南、江西、甘肃等24个省53个县(市)88个乡(镇),受益人数超过70万。目前该模式还在全国不断推进中,近期中国大地保险宿迁泗阳支公司与当地穿城镇政府携手,为该镇砖井村部分村民提供累计66万元的防返贫保障;中国大地保险营业部与青海省投资集团、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巴州镇、满坪镇签署了防返贫救助责任保险合作协议,为辖区内918名建档贫困人员提供了每人最高6万的风险保障;中国大地保险广西分公司与扶绥县昌平乡政府举行防贫保险保单交付仪式,为辖区内9个行政村 696 人提供了200万元保障。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