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商家实现两倍增速,京东锁定今年11.11主场

今年618期间,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超2692亿元,这个数字同比于去年同期的2015亿元,增幅达到了33.6%。在疫情后经济重振的关键时刻,相比于6月份仍为负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京东的这个数字让整个市场为之一振。

而随着下半年全社会的生产生活逐步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即将到来的11.11也将再一次检验中国消费恢复的成色如何。10月14日,京东打响了今年11.11的头炮,在为消费者提供百亿补贴的基础上,宣布在今年11.11为广大品牌商家等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扶持,涉及供应链、物流、金融、营销等诸多方面,涵盖合作伙伴生意的全链条、全周期,力助平台第三方商家销售增速翻倍。

打响头炮的京东,势必要携手平台整个产业链的品牌商家,锁定今年11.11促消费的主场之位。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心平台生态部负责人洪波

“势”不可挡

京东的底气何来?首先要看京东的“势”。

2018年11.11,京东平台累计实现下单金额为1598亿元,同比增速为25.7%;2019年11.11,京东平台累计实现下单金额为2044亿元,同比增速提升到了27.9%,呈现出加速态势,也显然摆脱了同行业随着基数增大而增速放缓的大势。

而到了今年的618,疫情的因素让市场都下调了今年消费增长的预期,在这个时候,京东创下了33.6%的增长。

与京东这一增速可以参照的,是京东集团在今年上半年在收入上的增速。一季度在全行业几乎陷入负增长的时候,京东集团实现了20.7%的增长,在二季度的净收入增速更是提升到了33.8%。再回看2019年四个季度京东的收入增速,几乎是一个季度一个台阶。

这不是“运”,而是“势”!

正是京东过去十多年来在物流、技术、供应链等零售基础设施能力上的储能,才让其能够得以在今年疫情发生期间保持不间断的运营。根据事后统计,今年疫情期间京东累计向全国消费者供应超过29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京东快递小哥成了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的“生命线”,不但赚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数分别新增了2500万和3000万。这种用户口碑和数量增长,很快就会在今年的618为京东换来销量增长。

这种“势”不仅仅体现在用户的增长,京东在过去的四年间,在销量翻了两倍的基础上,仍旧能够将履约费用率从8个点以上降到6个点以下,相当难得;同时将库存周转天数和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等关键运营效率指标,都始终都保持行业最优水平,并仍在持续优化。

多年前刘强东所提出的“成本、效率、体验”,已经呈现出一个良性的相互促进,只有形成了这种“势”,才能够确保京东穿越疫情这样的短期经济波动。

【京东在过去的四年间实现了履约费用率从8”时代进入5时代】

聚“能”赋“能”

京东的底气何来?还要看京东的“能”。

据权威机构数据,今年上半年京东以28.86%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家电零售全渠道第一;京东在电脑数码、手机等优势品类始终强势保持全渠道或线上第一的位置;京东超市是国内线上线下最大的商超;京东生鲜成为国内最大的生鲜电商平台;京东健康则是最大的在线医疗健康平台和医药零售平台……

京东能够在零售行业保持如此强盛的“能”力,源自于十几年来与品牌商家、合作伙伴的携手并肩、患难与共。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京东就已经向20多万商家推出多项补贴扶持政策,涵盖费用减免、金融和物流支持、健康保障等等,加上随后帮助入仓商家恢复经营,累计投入2亿多元,尤其对湖北地区商家进行了重点支持。特别是为了解决品牌商、中小商家等合作伙伴面对的短期现金流紧张等问题,京东在疫情期间不仅主动、大幅缩短了向供应商的结款周期,还向供应商提前预付了大量的预付货款。

不难看出,京东已经与品牌商家、合作伙伴形成了相互“聚能”,相互“赋能”的共生关系。

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借助于智能供应链在用户洞察、选品、定价、采购、履约、预测、C2M等核心能力,深度服务上千个品牌伙伴,帮助品牌在多场景下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零售业态创新。据京东方面透露,今年京东11.11期间将深度服务超过1000个品牌合作伙伴,帮助品牌销售1亿件C2M商品。

在智能供应链支持的基础上,今年京东11.11还将在站内公域、私域流量以及站外公域流量等方面进行大力度布局和补贴;京东物流将在保证常规时效服务的基础上,推出360°全托管、高精预测、入仓ETC、一件代发、预售商品前置、仓单质押、智能大脑等“十项全能”的运营举措;京东金融也在京东11.11期间推出多项金融补贴措施;此外京东还将在商家生态治理、商家成长加速等方面推出诸多新举措,提升商家在京东的经营体验。

【京东将在今年11.11面向商家提供智能供应链、物流、金融等多元服务】

助力商家两倍增速

京东方面在14日表示,今年京东11.11将通过全方位的补贴扶持举措,助力品牌商家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力促平台第三方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速达到去年京东11.11的两倍以上。

事实上,在今年的京东618期间,第三方商家在京东平台的成交额同比增速已经达到去年同期的2.2倍,先后有187个品牌在京东平台上实现了下单金额破亿。

随着更强扶持力度的京东11.11到来,市场预期商家此前在京东618期间创下的多个销售记录也将被再次打破。

但是,对于京东而言,今年11.11的战略价值远不在“鱼”,而在“渔”。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心平台生态部负责人洪波认为,未来的供应链是需求驱动、开放协同和敏捷响应的供应链。只有加强用户需求的洞察能力,扩大供应链协作节点的广度与深度,优化供应链协作节点之间的联动效率,从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才能提升整体供应链的效率和敏捷性。

“零售行业的变革越来越快,未来的供应链模式一定是开放协同的,京东愿意开放各项能力,与合作伙伴共建需求驱动的供应链新生态。”洪波表示。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