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对标世界前沿标准体系建设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4日是第51届世界标准日,标准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它贯穿于设计、研发、工艺、生产等各个环节,并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江淮汽车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公司战略,搭建覆盖多业务领域的企业标准体系,助推产品竞争力提升,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标准化建设引领企业“多级跃升”

标准化是现代工业文明的重要特征,据悉,江淮汽车在建设现代化工业企业的过程中,始终致力于标准化建设,经历了多次跃升,逐步导入了世界前沿的标准体系。从无到有,打造基础的标准化。从白手起家,到1968年自主研发出安徽第一辆汽车——第一台2.5吨载货汽车,到拥有焊装自动化率高达97.5%的国内自主品牌首条高端全铝车身生产线,江淮汽车以标准化建设驱动制造升级,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江淮蔚来全新打造的高端全铝生产线

接轨国际,学习先进的标准化。改革开放以来,江淮汽车深化开放合作,不仅引入国际化的汽车生产技术,也积极学习国际先进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江淮先后导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ISO10015培训管理体系、IATF16949国际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服务管理体系、品牌管理体系等各类管理体系。2007年公司导入了卓越绩效模式,开展多体系融合发展,不断追求卓越品质。集团化、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搭建,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港基地高环跑道

引进消化,开拓创新的标准化。江淮汽车积极推动与大众汽车的合资合作,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江淮汽车引入德国VDA标准,并耗资2亿元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2017年至今,公司围绕零部件、四大工艺、整车出厂全流程的品质提升开展对标工作。经过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对标达标工作,江淮乘用车产品品质全面提升,正加速迈向全新的3.0时代。2020年北京国际车展,全新中型SUV思皓X8焕新上市,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品质与智能体验。

思皓乘用车焕新发布

标准化助力开放合作“互联互通”

在标准化助力下,江淮汽车已经拥有与世界深度互动的基础,打造了初具规模的国际化企业架构。2020年,站在新起点上,江淮汽车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以国际化视野在全球市场配置资源,通过全面整合集团资源,打造拥有全球资源和国际合作领先实力的汽车企业。

以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目前江淮汽车已建立起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亚洲和东欧等130余国家地区的营销网络,在全球19多个国家建立了KD工厂,不断强化适应性开发,为当地提供丰富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依托标准化、国际化的海外产业布局,江淮汽车不仅将实现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的本地化,还将在战略、人才和文化等更多方面加深与当地的联系,分享标准经验,带动区域发展。

江淮大众共线生产车间的扭矩在线监控系统

江淮汽车表示,对标世界先进标准化建设体系,江淮汽车始终坚持创新、绿色、开放、融合发展。从梦想走向卓越,江淮汽车将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去适应科技新浪潮和技术发展新阶段,持续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人类美好出行提供解决方案!(陈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