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PLUS会员数破2000万 付费会员体系力促消费体验大升级

京东11.11已经步入倒计时。10月16日,京东对外宣布,京东PLUS会员在籍人数正式突破2000万大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京东PLUS新增了会员500万,同比增速达到33%,是尼尔森预测今年网购新用户增速的5倍之多。

电商付费会员体系逐步完善消费者购物体验大升级

突破2000万人、新增500万、同比增速33%,三组数字勾勒出京东PLUS会员的向上势头。如今,随着社会消费需求和消费方式的不断改变,会员经济早已是从各家电商平台到整个零售行业的重要发力点。在会员经济的“框架”下,通过生态、规则和服务的不断创新,不断挖掘会员价值,让其成为平台结构升级和发展的蓬勃动力,是零售江湖各家平台的“看家本领”。

作为国内第一个电商付费会员体系,京东PLUS会员自2015正式推出,至今只有5年时间。而这5年,也是我国电商行业会员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时期。如今,在迈过追逐流量增长的初级阶段后,电商平台整体的流量增长放缓,如何通过平台生态盘活存量市场,带给消费者更多更好的体验和服务,是摆在各家平台面前的一道考题。而京东给出的“答卷”,无疑具有参考性。

从会员权益和平台生态来看,京东PLUS会员经过5年的发展,已从最初的会员权益集中在核心购物方面,转变为强调京东内部及外部优质资源的整合,形成了覆盖购物和跨界特权的“一纵一横”合作共享权益体系。举例说,仅今年初至今,京东PLUS会员享有的生活特权就新增超过100个异业品牌,涵盖餐饮、教育、出行、酒店、影院等多个领域,累计与600余家头部生活品牌达成合作,超过1000万京东PLUS会员领取了线下特权。这样的平台生态,无疑是一个开放、多元、完善的会员生态。“线上购物+线下跨界”的会员生态,对于平台、商家和消费者都是多赢。

而从消费者服务方面来讲,京东PLUS会员的服务也正在从最初的时、质、效等方面的物有所值,转变为全场域、全领域、全天候的购物和生活服务升级。对于这2000万京东PLUS会员来说,京东平台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购物场所,更是一个更广义上的生活全场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多个场景、需要的多种服务,在这里都能得到及时、高效的满足。

加大力度进行权益补贴京东“超级生活卡”助力11.11

此外,京东PLUS会员对消费者带来的价值也在适时“升级”,与时俱进。随着今年京东11.11的逐渐临近,京东已表态在PLUS会员层面上将继续大刀阔斧地投入:今年京东11.11期间,京东将投入价值10亿元的权益补贴,限量发售京东PLUS“超级生活卡”,用户可以“买1得10”;而在11.8PLUSDAY,还将带来100亿的商品“暴力补贴”。据预测,今年京东11.11期间,一系列权益及玩法将为京东PLUS会员节省160亿元。这也意味着,京东将在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更好购物体验和生活服务等方面继续加码,为提振线上线下消费增添新的动力。

今年,世界经济受到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各种不确定性增加。在此现实下,发力做好内循环,服务和保障好新兴电商经济,成为各家电商平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随着“互通有无、场景互联”的会员经济3.0时代到来,京东PLUS付费会员体系的蓬勃生长,在电商平台结构转换升级、以会员生态助推平台持久增长等方面,给全行业提供了一个借鉴。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