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不断 小康股份新能源发展步入快车道

近日,国务院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未来15年(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尤其在关键技术攻关、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合作以及公共服务使用方面做了重点强调。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等发文称,顶层设计出炉,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从“政策驱动”真正迈向“市场驱动”。

我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大国。2019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10万辆,其中中国销量达到120.6万辆,全球占比57.43%,占中国新车销售比例的4.68%。分析人士指出,若以2025年新车销量3000万辆计算,《规划》发展愿景中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或将达到750万辆左右。

得益于良好的支持政策和巨大的市场前景,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盛况。传统车企纷纷向新能源领域转型,新兴力量也在加速入局。但是已经能够量产交付的还比较少,具有出口德国等传统汽车强国的新能源车企更是凤毛麟角。近日重庆车企小康股份(股票代码:601127)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首批200台电动车出口德国,这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重地重庆首次实现新能源乘用车的欧洲出口。小康股份2016年A股主板上市,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及传统燃油乘用车、商用车及发动机的研发生产制造,公司拥有 SERES(赛力斯)、东风风光、瑞驰、东风小康(DFSK)等整车品牌。

新能源汽车是资本和技术双密集型产业。为掌握核心技术,前期需要较大的资本投入。2016年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来,小康股份持续在研发上进行投入,目前已有较强的技术积累。公司已掌握国际领先的三电技术、独特的增程技术和行业前列的智能网联技术。另外,公司近期还发布了定增公告,为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小康股份还将全方位加强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品牌等方面投入。根据定增预案,小康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预计募集资金27亿元,将主要用于持续研发投入、建立全渠道营销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三个方面。其中60%资金用于赛力斯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

品牌市场份额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和服务的竞争。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进入新的增长周期。新能源汽车关乎人们出行安全,并不能急于求成。市场需要深深扎根行业,靠技术提升竞争力的企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