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积极构建理赔廉洁风险预防体系 推动清廉文化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银保监局、上级公司关于清廉文化建设的要求,中国大地保险广东分公司以合规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积极构建理赔廉洁风险预防体系,抓关键岗位和人员,以点带面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强化理赔人员清廉纪律和职业操守,培育清廉从业理念,为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构建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建立负面清单。该公司制定了理赔廉洁风险防控办法,从九个方面明确舞弊行为负面清单,从强领导、明规矩和强监督等七大方面细化明晰了15项检查内容,不定期对下辖机构组织开展 “飞行检查”和下辖机构按标准动作自行“体检”相结合,同时通过搭建防控廉洁风险和反舞弊管理平台,推动清廉文化建设与理赔预防挂钩,压实责任。

二是落实防控动作。一方面,对所有在岗理赔人员签署执行 “廉洁承诺书”和“理赔十禁令”,明晰职责和行为规范;另一方面,与合作渠道签订《反商业贿赂条款》或在合作协议中增加反商业贿赂条款,明确舞弊后果和责任;第三,严格执行关键岗位人员区域轮岗交流制度,提升理赔人员的能力同时加强轮岗前后理赔数据对比监测,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第四,常态化进行理赔案件的品控质检,检视疑议情况,剖析典型案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第五,通过科技智能化应用,前置查勘定损环节的风险排查、风险提示和风控管理,系统识别并储存建立个人廉洁档案;第六,向社会和客户公布理赔违纪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发放《廉洁服务告知书》,加强廉洁理赔服务的客户宣传与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监督执纪。该公司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的威慑作用,多形式开展理赔廉洁风险预防监督。如:在各营业网点悬挂明示廉洁举报电话;组织对下辖机构理赔部门开展“飞行检查”,截止9月底,该公司纪委已完成对7家机构的突击检查,以及时发现和化解日常工作中的风险隐患。再者,建立廉洁谈话机制。对违反理赔规章制度或被投诉理赔从业人员,全覆盖进行廉洁谈话,强化对问题线索处置,进一步让广大员工“知敬畏、明底线”。

该公司表示,今年以来通过理赔廉洁风险预防体系的建立和推进,有效防范和制约了内部人员徇私舞弊行为,进一步培育了守纪律、讲规矩、遵法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清廉金融文化思想和行为模式,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郑宇帆)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