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 苏宁分享数字化转型经验

10月24日,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暨数字活力与美丽之城主题论坛活动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众多国家级软件园区、科创企业代表出席会议,苏宁易购西安大区总经理程峰作为嘉宾受邀也参与到此次活动之中。据悉,本届活动在以往程序员节成果技术上,将结合数字经济、信创产业等议题,从多个维度来探讨信创产业未来趋势,旨在共同推进数字经济、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信创产业命运共同体。

在“数字化赋能城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沙龙环节中,来自于各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围绕“数字活力”“数字化助力商业转型”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程峰在现场就苏宁智慧零售的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以及技术创新对零售行业的驱动能力等做了详细分享。

以科技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 重塑零售发展格局

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拥抱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只有掌握了数字化经营管理的能力,才能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持续的技术创新时代已然来临,零售企业不仅是商品提供商,更是服务的提供商。苏宁已搭建起了行业领先的"场景互联网+智能供应链",形成"两大、两小、多专"的多业态模式,始终围绕“用户、场景、供应链”,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更加精准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提供更加精细化和定制化的服务。

程峰表示,苏宁以全场景零售渠道、全链路供应服务、全客群及全品类三个维度,以用户触点为核心,用大数据和算法来驱动商品、用户和场景的重塑。现在苏宁已拥有总数超13000家智慧门店,同线上平台共同打造完整的数字矩阵。凭借技术支撑、苏宁发挥线上线下优势,并不断打造提升1小时场景生活圈模式。

在持续推进门店数字化转型方面,苏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将线上线下进行有机融合,围绕“开店、进店、逛店、离店”四环节,提供店面运营管理、会员营销、销售交易、互动体验、人工智能应用等解决方案,从而实现消费者体验及多业态门店数字化升级。

数字化转型未来 以开放心态融合发展

数字化其实是零售行业发展的题中要义,它带来的改变不只是信息工具应用,还有商业模式、运营策略、技术策略、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变革,是涵盖商品和服务完整价值链的系统性变革。

苏宁历时三十年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亲自体验了从传统零售,到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的完整历程。如今作为中国全业态、全场景综合性服务的领军企业,苏宁线上、线下业态不只包含零售,还涉及金融、置业、物流、体育等多种业态,也为其提供了最为全面和真实的经验参考。

在交流现场,程峰也为零售行业的转型发展分享了自己的建议与思考。他认为,对于业态相对成熟的零售企业来说,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应盲目投入,也不要一味保护或推翻过去的技术投资。而是要结合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发展战略,将存量的实力利用起来,再通过新技术和数据连接,建立新的数字化经营体系,减少资源的过度浪费。

作为第三次变革浪潮中的引领者,苏宁也十分愿意成为帮助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推手,分享过去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开放的理念赋能行业企业,提供可靠的能力和方案,促进合作发展,共建未来零售的数字化生态。

发挥技术优势与中小企业共谋发展  

苏宁近年来积极探索C2M模式,依托于渠道大数据优势,充分挖掘消费者的痛点需求和个性化需求,与品牌制造商精准对接,进行定制化生产。

疫情期间,中国对外贸易受到影响,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转内销企业首当其冲。苏宁将供应链、商品、运营、IT四大要素整合在一起,为中小企业、商户提供整合性资源和服务。利用推客、苏宁小店、苏小团、零售云等多种业态,配合自有社群等渠道,帮助企业及时打开市场,转型变革再迎机遇。在今后,苏宁也将继续利用数据优势、研发优势,与各制造品牌合作生产系列定制款产品,推动全行业的C2M升级。

在数字化经济和消费互联网趋势共同作用下,以产业基础能力为基本,利用数字化技术工具,为全产业“智”造能力提升充分赋能,这是苏宁对于技术驱动企业转型升级,并协同推动产业发展的一种思路。苏宁不是单枪匹马做零售,而是抱以开放、共享的态度,向合作伙伴、向中小微企业输出技术能力及解决方案,打造平台化、智能化的零售生态体系,全面推进智慧零售进入发展新阶段,实现真正的开放、协同,共创、共赢。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