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沃斯前三季度净利大增147% “三驾马车”技术创新领跑行业

2020年10月24日,科沃斯(603486.SH)发布了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41.42亿元,同比增长20.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同比增长147.17%;其中公司自有品牌业务毛利率高达51.6%,较上年同期增加5.0个百分点,服务机器人龙头多项业务开启高增长。

疫情后,相较于二季度的业绩正增长,此次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由家用服务机器人和清洁类智能化小家电“添可”两项业务共同助力实现的。科沃斯不仅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维持龙头地位,在清洁类智能化小家电领域亦是突飞猛进。今年三季度,科沃斯和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三季度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7.1%和297.4%,推动三季度公司整体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71.07%。

自有品牌齐发力 规模利润双高增

报告期内,科沃斯继续推行以自有品牌为核心的业务聚焦战略。科沃斯品牌家用服务机器人及添可品牌清洁类智能化小家电业务也是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其中以自有品牌扫地机器人需求回暖,添可的持续放量为主要看点。

作为科沃斯主营业务的自有品牌家用服务机器人在三季度业绩实现大幅增长。根据三季报披露,科沃斯自有品牌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7.1%,其中全局规划类产品收入占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地宝收入达82.1%,较上年同期增加24.09个百分点。根据中怡康监测数据,前三季度按零售销量计,在2000-3000元价格段,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地宝在国内线上市场占比54%,国内线下市场占比77%;在3000元以上价格段,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地宝在国内线上市场占比32%,国内线下市场占比81%。此外,科沃斯空气净化机器人沁宝同样表现出色,该品类开启了移动净化新时代。根据天猫生意参谋数据,双十一预售首日2小时,沁宝即夺得空气净化器类目预售单品品类第一的佳绩。科沃斯自有品牌化、高端化的战略成果已开始显现。

另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科沃斯旗下高端智能家电品牌添可的销量开始暴增。根据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添可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高达297.4%。而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自3月份上市至9月底,按零售额统计,添可智能洗地机芙万在国内线上洗地机市场份额达到了66%以上。据天猫平台显示,今年的双十一“添可”依旧炙手可热,截止10月23日,添可旗舰店智能洗地机芙万预售已超30000台。

今年7月份,美国最新一期的《消费者报告》发布了“2020年最佳吸尘器榜单”,在这份权威的报告里,添可吸尘器PURE ONE S11在“无线吸尘器榜单”中获得评分95分,这是继2019年添可超越戴森、LG等多家品牌之后再度获得榜单第一。添可今年推出的智能洗地机芙万和智能吹风机摩万,业绩口碑双收,二者天猫好评率皆达98%以上,添可品牌已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自有品牌收入占比的提升,以及高毛利产品销售占比的提升直接受益便是公司毛利率的上行。继2018、2019两个年度毛利率连续上行后,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再次提升4.3个百分点至41.5%,其中自有品牌毛利率51.6%,较上年同期增加5.0个百分点。

研发加码打造多产品矩阵 技术创新构建“三驾马车”

据科沃斯2020年三季报披露,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2.15亿元,报告期内同比增长10.09%,继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8.16%、2019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0.27%后,连续第三年维持正增长并保持高位。

在技术方面,今年以来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地宝在业内率先采用dToF定位导航传感器、3D结构光避障技术、AIVI™人工智能与视觉识别技术,T8系列扫地机器人将智能型、定位导航精准性及实时避障、防缠绕、防卡困效果的能力提升到了新高度。而其针对“扫地机器人需要频繁倒垃圾”的特点,科沃斯推出自动集尘座解决方案,则再次增加了扫地机器人的实用性和便捷性。

2020年5月,科沃斯与美国iRobot公司签署业务合作协议,互相授权平台相关技术和产品,旨在共同拓展提升扫地机器人的市场空间,推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通过这次技术合作,未来扫地机器人的技术整合能力与整体市场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技术方面勇于创新,产品方面亦是迭代迅速。除了上半年发布的旗舰产品地宝T8系列之外,9月市场的地宝N8除菌宝则结合了疫情下消费者对居家环境保持清洁健康的增长性需求,与联合利华奥妙强强联手,共同研发了免洗湿拖布,力保除菌性能。

除了扫地机器人的技术更新之外,高端智能家电品牌添可则展现了另一个研发成果。今年3月,添可研发并发布了一款新型智能洗地机——芙万。芙万是一款智能与无线相结合的产品,主打“智能吸拖洗、一键自清洁”,其强力的清洁能力和富有科技感的流程一上市便大获好评,相较于传统洗拖工具更加便捷、省时,对传统洗拖工具有较强的边际替代效应,随着产品迭代可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科沃斯另一部分的研发方向是商用机器人。商用机器人致力于通过自主研发的面向公共服务领域的“AI+服务机器人”产品与技术,为垂直业务场景提供服务机器人产品与解决方案。

除了已有积累的金融场景,商用机器人今年推出的新产品线将在零售行业持续深耕,营销大屏机器人、扫货机器人与盘点机器人均与头部客户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并落地业务场景,共同助力合作伙伴赋能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未来,基于科沃斯集团在清洁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洞察,科沃斯商用机器人还将在商用清洁领域进行布局。

科沃斯作为家用服务机器人领导者,在保持国内家用服务机器人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加码研发投入,构建以家用服务机器人、高端智能家电、商用机器人为业务组成部分的“三驾马车”,其有望成为新的公司业绩增长点。在短暂的战略调整期之后,随着公司业务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两大自有品牌三季度齐发力,公司再踏上了高增长轨道。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