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苏宁赋能家乐福转型获《新闻联播》点赞

疫情走向影响经济格局,经济格局改变消费方式,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新格局正在国内悄然形成。

10月27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我国消费方式加快变革》,直击国内消费趋势变化。今年以来,我国新消费场景、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线上线下融合不断加快,消费方式正经历新变革,经济运行效率得到不断提升,经济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样本,《新闻联播》重点介绍了家乐福转型经验:“依托电商平台的仓储网络、物流和数字技术,这家传统超市成功进行了数字化转型,把用户需求和实体店铺直接打通,打造了1小时场景生活圈。”

显然,家乐福的成功转型不仅是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的样本,也为企业在内循环经济格局下的发展提供思路与方向。

零售经营数字化,苏宁式赋能现成效

老牌零售企业家乐福是大卖场业态的首创者,也是第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企业。2019年9月,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全球大卖场风向标自此开始了在中国市场上的转型之路。

数字化转型,是第一步。

以往家乐福门店使用传统的pos机,如今在家乐福门店内则新增了扫码购、自助收费机等,并且实现了与苏宁易购的优化打通,令消费者在支付环节可以直接使用云钻抵扣。看似没有增加很多“黑科技”设备,但却将数字化运营纳入到家乐福体系内,并让用户在门店里的转化得以进一步提升。

苏宁也帮助家乐福接入了更多互联网销售渠道,苏宁易购平台、苏宁推客、第三方平台等多渠道帮助家乐福拓深消费市场,PP体育、苏宁榴莲社区通过直播等手段帮助家乐福构建私域流量池。

与此同时,依托苏宁全场景布局与物流布局等全产业资源,家乐福不断升级到家服务,并在苏宁研发的数字化信息管理工具指导订货、选货、拣货的助力下,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为了到家业务的优化,家乐福设置了专门的快拣仓,并针对性的研发了店+”系统、微仓系统、慧眼系统加强对库存和到家业务流程的管控。在数字化工具的指导下,快拣仓内收录了近两周消费最高频的单品,并根据销量定期调整快拣仓的SKU种类、商品订单数量,大大节省了拣货的时间。

一线拣货员对此感受颇深。过去拣一单要穿遍整个卖场,浪费时间不说,体力上也少吃不消;自从建了快拣仓、上线了微仓系统,订单里的每个商品都标注了具体的货架信息,并自动规划好了拣货线路,不到5分钟,十几件商品全部拣货完毕,并完成与送货员的交接,日均订单量能上升到500单,休息日都在1000单以上。

在央视记者探访的家乐福北京中关村店,一大早刚营业半个多小时,就来了100多个线上订单。据苏宁家乐福华北区运营总监潘正权介绍:“通过这个IT系统以及物流等一系列的赋能,依托线上流量,吸纳了巨大流量变化。”

供应链平台加速释能,构建内循环有力抓手

门店数字化转型,是家乐福融入苏宁后全方位升级转型的缩影。收购之初,苏宁承诺将帮助家乐福实现五大举措升级,包括拓展互联网新门店、推进现有家乐福店面形态优化、进行数字化升级、帮助家乐福以零售云的方式进入低线市场以及依托家乐福和苏宁小店全面升级到家服务。如今,依托苏宁的双线资源和深度赋能,这些承诺均在慢慢兑现。尤其在在经营业绩方面,2019年四季度,仅一个季度,家乐福便实现了7年来的首次单季度盈利。

随着双方业务的整合,家乐福优势也在苏宁体系内得到进一步提升与放大。品类经营方面,苏宁易购以家乐福中国为核心的大快消业务快速突破,1-6月快消、日百类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06.70%;商品端,通过供应链平台化发展,家乐福供应链全面接入苏宁小店,供应商同时向家乐福和苏宁小店供货,苏宁小店将增加3万多个商品,极大扩充SKU种类,有效提高商品满足率,家乐福成为了苏宁线上超市和苏宁小店的“大后方”,南京、上海等试点小店,受益于家乐福供应链开放,苏宁小店单店日销提高30%以上,同时整体毛利率实现5%-6%的提高;此外,在商品体系打通的同时,家乐福旗舰店也在苏宁易购上线,把家乐福中国的仓、店与苏宁易购线上APP里面的用户需求直接打通,实现了其从近场、远中场到远场的三个不同场景的格局打开。

日后,家乐福还将进一步向供应链平台发展,向低线城市的夫妻老婆店开放供应链。作为零售业的最末端,夫妻老婆店供应商分散,供货通路层级多,存在利润低、商品质量难保障、抗风险能力低等问题。而家乐福开放供应链系统,对于消费者,中间商减少,则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对于夫妻老婆店,能够免去诸多后顾之忧,适应消费新趋势,乘着经济内循环的趋势,顺势而上。

显然,经过一年的深度融合,曾经外资身份的家乐福已更懂也更能适应国内新消费需求与新经济格局,而苏宁与家乐福也已联手打造出新共同体,可以更好的参与到全球经济贸易中。这也正印证了,只有在国内大循环基础上,才有可能参与国际的大循环。在双循环新的发展战略指引之下,经济与消费才能双增长。

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所言:“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互动,特别是把商贸、物流、信息、金融融合在一起,这种融合互动、跨界发展,为国内经济循环创造了很好的支撑,同时为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对接创造纽带和通道,更好促进新发展格局形成。”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