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资国企: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和品牌传播

10月29日,湖南省国资委、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在湖南长沙召开座谈交流会,以“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为主题,探讨省属监管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传播,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属监管企业资产规模达到1.45万亿,在湖南省落实“六稳”“六保”,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南省国资委在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谋划“十四五”规划中,积极引导监管企业加强文化建设与品牌传播。

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丛培模表示,省属监管企业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着眼党建引领根本要求,把握区域文化特点,建设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催生湖湘大地的满园春色。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大义至上的担当品格、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应当成为省属监管企业的文化内核。同时,省属监管企业的品牌要借助坚强的文化实力走出湖南传播到世界各地。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介绍了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直属单位承担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指数、新华信用和高端智库,以及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他表示,服务湖南国企文化建设和品牌传播,要结合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重大对外开放机遇,谋划并推动形成符合国际受众需求特点的文化体系和话语体系,助力湖南国资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合作伙伴更加便利地‘引进来’。”

赵雪波.JPG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雪波讲解如何用现代传播理念打造企业文化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雪波就现代传播理念打造企业文化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企业要树立经营理念、管理理念、人才理念、团队理念和安全生产理念,明确传播体系在企业中的功能,用传播理念指导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企业文化传播战略。

易佐.JPG

华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易佐介绍华菱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经验

华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易佐说,企业的竞争是品牌的竞争,更是品牌所代表的文化竞争。华菱集团一直致力于“以奋斗者为本”核心价值观实践和“华菱制造”品牌文化传播,塑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以文化力提升品牌价值,形成华菱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不辜负伟大的新时代。

李晓红.JPG

中建五局党建工作部(企业文化部)负责人李晓红介绍中建五局企业文化建设经验

中建五局党建工作部(企业文化部)负责人李晓红作为驻湘央企代表发言表示,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中建五局将继续传承“信·和”文化,已经启动新一轮文化升级工程,重点对内涵进行新的诠释,将文化力量转化成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杨玉玲.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杨玉玲介绍国企国际化传播情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杨玉玲分享了新华社在助力国企国际化传播方面的服务案例。她表示,新华社可以依托遍布全球的传播网络和传播资源,在风险防控、双向交流、海外商务活动和海外传播等方面,助力企业降低走出去的风险,提高海外投资项目的落地效果。

湖南省属监管企业30多家单位的党委负责人与会。会间,湖南省国资委与中国经济信息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省属国企的文化建设、信息发布、品牌推广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包诺敏)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