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变革动能强劲 为江宁智造再添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强调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支持装备制造升级。作为国内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格力电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耕智能装备制造领域,为我国智能装备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事实上,格力电器自2013年开始就正式进军到了智能装备制造领域。2015年,格力智能装备公司成立,并围绕“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形成了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伺服机械手等10多个领域、超百种规格的产品矩阵。2018年,格力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被评为“国际领先”。

基于在智能装备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格力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并展开跨区域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格力电器与南京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格力电器中央空调智能制造基地正式落户南京江宁。今年9月底,格力电器(南京)中央空调智能制造项目首套空调顺利下线,这也标志着格力与南京江宁最新展开深度合作的全新成果落地。格力与南京江宁数次牵手,通过生产基地的投产与建设,进一步推动了区域智能制造业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并吸引大量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聚,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和发散效应进一步促进了南京江宁区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格力电器与南京江宁的第一次牵手拉开了格力智能制造版图的新篇章,那么此次格力电器与江宁的第二次牵手可以说是智能制造行业强强联合的新范本。目前,江宁已成功打造智能电网、绿色智能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支柱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三大新兴产业,文化休闲旅游、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三大现代服务业,以及未来网络等一批新未来产业,初步形成了“3+3+3+1”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而格力电器则借助本次在江宁直播的机会,通过工厂巡游、理念分享与带货狂欢三种不同的方式全方位展示格力电器目前的硬实力,让用户领略格力坚持掌握核心科技的技术成果。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已拥有30项“国际领先”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同时,格力电器目前已申请国内专利72600项,其中发明专利36329项,累计授权专利41320项,其中发明专利9089项,申请国际专利2306项。

如今,格力电器已成长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产业覆盖家用消费品和工业装备两大领域,在智能制造上不仅有先进的智能装备、工业制品,同时也开发出多种智能家居产品与智能家居系统。本次直播晚会,格力电器将为观众全方位展示多年来的发展成果,利用重构家居场景、营造沉浸式体验、发挥家电产品多样功能,为用户打造全屋智能家居系统支持下的智慧新生活。同时也为江宁的智能制造提供鲜活的技术样本,共同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