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公布第三季度报告 业绩回升彰显“新零售”成果

10月30日晚,格力电器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8.6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52%,环比二季度增幅14.44%;实现归母净利润73.37亿元,同比下降12.32%,环比二季度增幅52.71%。

受上半年疫情影响,格力电器前三季度总营收1274.6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8.64%,但伴随三季度国内经济逐步回暖,企业在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变革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果,三季度期内营收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加速复苏趋势明显。此外,自2020年上半年以来,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续增持格力电器,仅今年就从第一季度的15.27%增持到了第三季度16.85%,也反映了投资者对这支“白马股”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基本每股收益已由第二季度的0.80元/股增长至如今的1.23元/股,增长幅度近54%。

“新国标”开启节能新赛道 核心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今年7月,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1455-2019)正式施行,这也意味着市场有序向全变频时代迈进。空调“新国标”的施行在空调行业重新开启新赛道,同时也为节能技术聚集型的企业带来更大竞争优势。

凭借在暖通空调领域的突出节能优势,格力家用空调连续14年领跑全球,商用空调领域连续8年位居中国市场第一。以自主创新为驱动力,格力还在持续向高精尖技术领域迈进。

今年年初,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大容量高效离心式空调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该项技术目前已在大型数据中心、区域能源、北方采暖、工业制冷等领域广泛应用。8月,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双级增焓变频压缩机、高效直驱永磁同步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制冷压缩机与冷水机组等共计10项核心科技入选《中国制冷辉煌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制冷空调行业创新成果汇编》,数量位列入选企业之首。

另外,今年9月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核级冷水机组相关技术成功获评“国际领先”,整体项目中的“核级风冷型及水冷型半封闭螺杆压缩机”填补了国内行业技术空白。该技术将进一步推动“华龙一号”的国有化进程,助力我国在核工业领域自主发展。

无独有偶,格力商用空调的领先技术优势也得到了多个行业的肯定。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已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上海新天国际大厦、深圳地铁12号线、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等多个大型标杆工程提供专业高效、节能环保的暖通设备。

“中国风”创造美好生活 全国巡回直播推动经济循环

自今年4月以来,格力电器开始进行线上直播,创建“新零售”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的完美融合,借助“格力董明珠店”自有平台为消费者美好家居生活提供更多选择。

7月以来,格力电器相继在赣州、洛阳、桂林、德州、临沂、澳门、南京进行巡回直播,格力“中国风”系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对稳定线下就业、服务区域消费、激活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循环贡献企业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发布的有关报告指出,本次疫情将加速我国经济进入中速增长平台的进程,未来“十四五”时期的年均增速将放缓。这将引发我国新一轮经济结构优化,创新引领的特征更趋明显。在以创新技术为驱动力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格力电器正在蓄力谋变,以核心科技产品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