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钢铁新技术获专利助推行业“降耗增效”

近日,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以下简称:达州钢铁)研发了一种“提高混合料料温的装置及烧结系统”新技术,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授权。该技术的运用,能提高钢铁冶炼过程中蒸汽利用率,降低燃料比,保障高炉稳定顺行,促进钢铁行业增产、提质、降耗。

据了解,该技术主要用于解决制粒机系统加蒸汽热利用率低、蒸汽消耗高,混合料料温低的难题。通过优化改造制粒机加蒸汽的装置和工艺,加大蒸汽与混合料的换热进程,促使混合料料温进一步提升。

“我们在‘粉末冶金’过程中需要用到烧结工艺,即把粉状物料转变为致密体。”达州钢铁工作人员表示,提高混合料料温,能避免烧结料出现过湿现象,降低过湿层厚度,使烧结料层透气性变好,提高烧结料利用率。

该技术使用后,烧结料层厚度增加了120mm,烧结自动蓄热作用得到增强。据介绍,料层厚度每提高100mm可降低烧结固体燃料消耗和烧结矿氧化铁含量,提高烧结矿机械强度,确保高炉稳定顺行。

历时6个月,达州钢铁对系统进行了设计、改造和再优化。该技术的成功运用,使吨烧结矿固体燃料消耗量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3kg,按当期燃料价格计算,月可节约吨烧结矿成本43.2万元。此外,今年烧结矿平均氧化铁含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28%,提高了煤气利用率,降低了高炉燃料比。(李珺)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