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内外发力实现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双“翻红”

近期,“礼诺伦敦”再次靠泊连云港港。它将装载2450台车辆驶向海外。疫情并未影响港口开拓市场的计划,9月,港口完成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3.43%、0.32%,实现双“翻红”。

业务实现回暖上扬

“加强对接的同时,我们新增了海参崴远东航线,瞄准新能源汽车出口以及国际中转业务,提质增效,实现止滑回升。”东方港务分公司市场营销中心彭桥介绍,前9个月累计出口滚装车辆61425台,逆势增长47%。

在海事、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支持下,连云港港积极寻求港企合作,紧盯铁矿石等重点货种市场开发和维护,加大新兴货源市场开发,以装车发运为抓手,强化“公、铁、水”发运全流程管理。

“流程优化了,发运更加均衡,效率随之提升。”铁运公司运管部经理兰波说,不仅缓解了港口场地紧张局面,也为更多货源到港创造了有利条件。

“外拓市场、内抓现场”,前三季度,连云港港约完成货物吞吐量1.9亿吨,同比增长3.47%,实现回暖上扬。

国际班列加快走出去

6月,“日本-中国(连云港)-蒙古”铁海快线班列从连云港港首发,新增二连浩特出境通道,形成了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喀什、二连浩特“一港四通道”格局。

“这一新通道已累计开行46列。”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王贵佳介绍,前9个月,连云港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36.9%。

与此同时,港口创新“零待时”“混拼化”“全程化”等模式,保持班列高效运行,吸引汽车零配件等货物中转过境,既解决了客户箱源问题,又缓解了运输成本增加困境。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说,班列双向运行后,中哈物流基地在国际联运市场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据悉,2017-2019年连云港累计开行国际班列1679列,2019年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回程运量占比增至43.5%。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量占据全省总量超四成。

多式联运助力强增长

结合出口转内销、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特点,今年连云港港新开东南亚等3条近洋沿海航线,航线总数达73条;再开集装箱内河航线4条,目前11条内河航线已覆盖苏、鲁、豫、皖等省区。

“连云港—淮安”海河公共穿梭巴士启动后,苏北内河“黄金水道”优势逐渐显现。下半年开始,连云港海河联运业务连续两个月保持40%以上的同比增幅。前9个月累计完成海河联运量1270.8万吨,内河集装箱完成2.5万标箱。

连云港港还积极探讨“一箱到底”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模式,截至9月底,已完成铁水联运量46.34万标箱,同比增长61.1%,远超历史同期水平。

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挂牌以来,港口区块以贸易便利化为抓手,形成了哈国小麦全流程监管等系列制度创新。

“2020年是‘效率提升年’,我们将以打造陆海联运标杆和示范项目为抓手,积极打造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开放门户、合作平台的港口样板”。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说。(吴琼 杨开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