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特色服务助力北疆三农三牧发展

农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张春林

内蒙古,拥有4200公里漫长边境线的北疆地区,虽然风景壮阔,但同时面临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兴边富民、消除贫困等重任。2019年以来,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金融调研,直击金融服务痛点,依托创新模式、特色产品、数字化服务手段,强化脱贫攻坚、“三农三牧”金融服务,奋力谱写新时代服务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全面打通农村牧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通过调研发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乡镇以下地区金融机构覆盖不足、农牧民信贷支持的“获得感”不强等现象。由于农牧民的房产、牲畜等难以抵押,且大多数农牧民没有反担保条件,难以获得担保机构担保,使得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很难获得信贷支持,有时难免会寻求高息民间融资,让生活负担再次加重。

农行内蒙古分行转换思路、创新产品、再造流程,契合北疆地方实际,于2019年5月创新启动了“千乡千队、万村百亿”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即向全区79个旗县近千个乡镇(千乡)派驻近千支“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千队),目标是将农行的金融服务延伸到全区上万个行政村(万村),以最优惠的利率每年为每个乡镇平均新增贷款不少于1000万元,每年新增贷款总额不少于100亿元(百亿),致力于打造一支支送金融服务下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乌兰牧骑式金融轻骑兵”——“农行支持脱贫攻坚流动服务党员先锋队”,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所有乡镇(苏木)、行政村(嘎查)。每一支先锋队就是一个流动银行,流动作业,将金融产品送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牧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专项行动启动一年五个月以来,农行内蒙古分行已在全区各地乡镇派驻1265人、334个工作队,累计投放农户贷款415亿元,覆盖了全区717个乡镇、8595个行政村,乡镇行政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9%,支持了36.1万户农牧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45万户。

“惠农e贷”+银担合作有效缓解农牧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农行内蒙古分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实行优惠利率,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一律执行基准利率,确保贫困户使用贷款不承担利息开支;未享受贴息政策的,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下浮10%。以每年投放100亿元专项行动贷款估计,每年可为全区农牧民节约利息支出6亿元,对平抑农村牧区高利贷现象起到积极作用。此外,突出科技引领,依托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帮助农牧民实现了“随贷随还”、“随还随贷”。截至2020年6月末,农行内蒙古分行“惠农e贷”余额250亿元,较年初增加118亿元,增幅90%,农户贷款绝对额增量在全国农行系统居首位。

同时,不断强化银担合作,从2019年开始,农行内蒙古分行与两家自治区级政府性担保公司各签订了50亿元合作协议,担保公司不再与农牧民单独签订合同、不再进行二次尽调、不再要求其提供其他反担保证明,担保费降到0.8%。截至2020年6月末,农行内蒙古分行担保公司担保“惠农e贷”余额98亿元,占全行“惠农e贷”的40%。

在农行内蒙古分行上下齐心、坚持不懈的努力下,2019年,精准扶贫贷款计划完成率居全国农行系统第1位。2019年、2020年上半年,“惠农e贷”计划完成率连续排在全国农行系统第1位。被自治区评为第三届“内蒙古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并荣获“2019年度金融工作综合贡献奖”。

下一步,农行内蒙古分行将继续围绕内蒙古牛、羊、大米、马铃薯、葵花等特色优势农牧业产业,不断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宽农牧民融资渠道。确保辖内每个盟市都有一个标杆旗县,每个旗县都有一个标杆先锋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确保金融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农村产业融合、产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县域幸福产业取得更大成效。(张春林)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