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药业集团曾海松:不忘初心扎根中药事业


一如坚韧不拔的青松,年近40的曾海松已扎根在中药研发领域11年,带着毕业之初传承发展中药的初心,毫不动摇地屹立在扬子江药业这片沃土上,相继将 5项省市科技进步奖、科技之星等荣誉收入囊中。

2011年,曾海松加入扬子江的第3年,刚担任课题组长的他就接手了一个重点项目——开发双花百合片。这是名医经验方的合作项目,曾海松挑起项目负责人的重担。刚接手时,项目困难重重,产品中试放大过程的每一步,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亟待攻克。作为一名党员,曾海松从不言苦,他顺着从源头着手的思路,选用细孔漏筛,让黏合剂均匀接触粉末,解决了制粒问题。在他不断地钻研和努力下,后续问题也都迎刃而解。“方法总比困难多。”曾海松一直坚信。

“3个月,双花百合片完成了申报前的全部工作。”曾海松回忆起来感叹道,“辛苦,但值得!”那时候,他几乎每天都要和供应部、制造部对接,集团内部号码免费通话3000分钟的业务,每个月都毫无例外地被打“爆”。原本至少需要一年半的开发历程,曾海松带领课题组连轴转了9个月,成功拿下生产批件,为无数口腔溃疡患者带来福音。

“党建工作要与研发工作相结合”,作为总部研究所党小组组长,曾海松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国家出台中医药法规政策,他第一时间组织组员进行解读学习,在工作部署上及时响应号召,将党建活动融入到项目中。

每个项目都是成长的阶梯,曾海松就这样一步一阶,稳步向上。2018年,已经成长为中药研究院总部所所长的曾海松又接到了一项重任——胃苏颗粒新增泡腾片剂型。

维生素C泡腾片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中药泡腾片几乎闻所未闻,而中药浸膏粘稠、易吸潮的特性,加大了新剂型的研发难度。曾海松不放过半点细节,从提取、制剂、包装、质量标准各方面制定方案,带领项目组4人进行了百余种小试方案,屡败屡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胃苏泡腾片项目中试已经完成,预计年底进行申报。“上市后能给患者服用带来方便,就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曾海松说。

不仅工作上尽心尽职,曾海松还十分关心员工生活,面对因病致困的同事,他带头捐款;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员工返厂不便,他主动提前复工,保障必要的工作顺利推进。“不算难事,都是我应该做的。”曾海松淡然道。

四十不惑,曾海松的初心愈发坚定,跟随党的脚步,继续扎根中药和大健康产品的研发领域,不断研发出更好的药品。(唐毓敏)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