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绿色金融改革探索

近日,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取得总行批复,成为中国银行系统内唯一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分行,开启了绿色金融业务系统内先行先试的新篇章。

该行2017年成立全省中行系统内首个“绿色金融业务中心”,三年来,该行围绕绿色贷款、绿色产品、绿色流程、绿色场景、绿色运营等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银保监局绿色银行考评中,绿色银行等级逐年提高,其中2019年度较2018年提升两个等级。今年9月末,绿色信贷规模增幅超170%。

试点让制度先行

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将发展绿色金融视为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不断巩固绿色金融在全行重点工作的战略地位。

该行逐步完善绿色金融机制建设,加强机制体系和组织架构先行探索,先后出台《绿色金融三年行动规划》《绿色金融工作清单》《绿色金融产品手册》,将绿色金融元素融入信贷全流程。同时建立绿色金融指标考核体系,将绿色金融工作作为全行各项业务的一条主线,列入各机构一把手工程,实现绿色金融考核全覆盖,充分调动全行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

该行积极探索绿色专营机构建设,9月初,在“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源地安吉设立中行系统首家绿色支行,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充实专职人员、细化考核指标等手段,推进“绿色银行”试点建设,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发展样本。

贴近地方经济发展

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已成为新时代金融发展的重要命题,也是内塑品牌,外树形象、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武器”,更是抢抓机遇、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绿色生态产业是湖州地方经济特色,湖州市分行围绕工信部“绿色工厂认证清单”、住建部(厅)“绿色建筑认证清单”、绿色认证联盟“绿色产品认证企业清单”三张清单,同时联合湖州市国家税务局,有效运用税银大数据,精准发力,重点支持现代农业、信息经济、高端装备、健康产业、休闲旅游、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特色文化(特色小镇)等绿色生态行业,大力支持“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环境治理项目。

该行先后支持吉宁高速、海港集团等基础设施项目,天能、诺力、先登高科等一批绿色智造领军企业,太湖龙之梦乐园、南浔古镇、云上草原等一批重点生态旅游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今年已新增项目35个,授信金额80.98亿元;累计服务绿色项目11个,国家绿色工厂客户5户,湖州市绿色工厂客户10户,国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5家,金额合计65.35亿元。

今年以来,该行紧抓湖州成为全国唯一开展绿色金融与绿色建筑协同发展改革试点城市的契机,参照省行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授信指引,积极推广“工业园区有机更新贷”产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绿色产业园区项目。预计至年末,可为湖州市有效腾挪低效企业60余家、低效工业用地面积超2000亩、低效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提供信贷支持超50亿元。同时,该行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研发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贷”产品,专门为涉VOCs排放重点行业和企业引进先进工艺、研发绿色技术、升级绿色设备提供授信支持,从源头削减VOCs排放量,提高空气质量,目前已服务小微企业11家,贷款余额达9310万元。

实践推陈出新

绿色金融领域探索的每一步都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具体的金融实践中,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完善创新流程,检验绿色金融改革成果。将绿色元素嵌入信贷全流程,是该行在绿色金融实践探索中一次大胆尝试。

在贷前阶段,设置“绿”与“非绿”的评定内容,对绿色贷款客户进行贷前识别锁定。在贷中阶段,将绿色贷款“贴标”后嵌入贷款规模和利率定价审批流程,有效提升了后续贷款发放和优惠审批的效率。在贷后阶段,每季对绿色贷款数据的统计与检查开展后评价,确保数据准确性、真实性、合规性。

该行还响应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设计符合地方经济需要的绿色金融场景产品,成功打造了安吉“白茶金溯卡”项目。通过推广一张“金溯卡”,从金融助农、产品溯源、市场管理等多个层面,满足安吉茶农、茶商对便捷金融服务的需求,进一步规范白茶市场。目前,项目已累计发卡1.5万张,交易笔数4.2万笔,交易金额超过9.6亿元。在此基础上,该行拟将该产品从线下转为线上,推出手续简便性、担保灵活的线上白茶经营贷款,服务当地茶农茶商。

在日常工作中,该行注重用绿色理念推动绿色化运营,提出用电、用水、用油较上年零新增的刚性目标,同时出台绿色采购方案,营造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采购氛围。(尹劲劲 马建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