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中行普惠金融“组合拳”助力小微企业稳健前行

小微企业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群众就业的主渠道、科技创新的加速器。长期以来,民营和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经营实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以及抵押资产不足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一大痛点。如何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平等地分享金融服务?

作为综合实力多年稳居中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前列的城市,常熟市经济发展主要依托数量众多的中小民营企业。“近年,中国银行苏州常熟分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担当,立足地方经济发展、聚焦地方行业特色,创新探索普惠金融业务,推出多元化金融产品,优化专项服务机制,因地制宜、因客制宜破解当地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以普惠金融‘组合拳’助力企业稳健前行。”中国银行常熟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祁德元说。

常熟中行以“信用”为抓手创新金融服务,探索形成“三必需一重要”企业名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清单、科技型企业清单、企业地方征信清单、金融服务顾问清单等重点客户服务清单模式,并为小微企业精准配置适合企业发展的“中银征信e贷”“中银税贷通”“中银苏贸贷”“中银防疫贷”“中银接力贷”等多元化金融产品,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今年9月末,常熟中行通过纯信用类的授信产品共支持小微企业78户,较年初新增56%,纯信用贷款合计3.8亿元,增幅52%。

当前,农业特色优势正转化为常熟的经济新优势。为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常熟中行加强与乡镇村的党建共建与业务融合,在8个行政村设立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提供部分业务办理、金融知识普及等便捷渠道,打通为农村农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助力新农村建设,常熟中行还创新推出“宅基地家装分期”金融产品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2.22亿元,为常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优质的金融服务离不开高效工作机制。常熟中行把发展普惠金融作为重中之重,组建普惠金融专项推动工作小组,在梅李、古里、辛庄、海虞等乡镇网点打造中小民营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先锋阵地”。围绕常熟及苏州经济发展重点和特色,该行构建起专门机构、专门团队、专门流程、专门考核机制、专门信贷计划的普惠金融“五专”服务机制,并单独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全面推进辖内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有效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常熟中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21.88亿元,当年新增贷款9.45亿元,增幅76.03%;服务普惠客户1007户,当年新增客户274户,增幅37.38%,为常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李优 刘逸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