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迎来发展好时机

新华财经北京11月6日电(赵丽梅)在5日举行的“全民守卫•健康中国”公益行动北京站启动暨健康城市发展研讨会上,专家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科技如何赋能公共卫生转型升级建言献策。专家认为,公共卫生体系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在抓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更要维护好公共卫生安全,补足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短板,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中国医学基金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公众更多地认识到“预防”的重要性,也会更加重视公共卫生。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政府职能,当前“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事关全体人民的利益,因此需要全体人民的参与。

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公共卫生要健全应急体系,首先是要早发现,然后是紧急动员,其次是科技攻关。科技赋能或者科技创新在解决重大疾病和有效预防控制方面都具有决定性或者关键性的战略支撑作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胡安东表示,房地产业有句行话,“外行看客厅,内行看厨卫”,说明厨卫在健康住宅里是很核心的部分。疫情常态化下,人们外出活动减少。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要把健康作为一种需求来对待:一是要提供健康的居住环境,二是具备公共卫生安全条件。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介绍,九牧一直把公共卫生发展和健康升级作为集团发展战略,并不断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推进诸如数字化厕所、智能卫浴等产品的研发。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助理院长李勇认为,在健康领域的公益活动、健康城市建设与公共卫生体系升级方面,企业可以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一是提供创新的产品及服务,二是参与基层公共卫生的治理,三是加强社会倡导。

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表示,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最核心的经验就是预防。下一步,以九牧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企业所推进的大健康产业,将在“健康中国”和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国家卫健委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副主任刘健表示,党和政府正加大力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在相关的体系建设中,科技支撑将起到显著作用。下一步,随着国家投入的加大与社会关注度的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有望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

“全民守卫•健康中国”公益行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联合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机构于2020年7月31日共同发起,旨在为全国重点工程复工复产项目,景点、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及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中小学提供公共卫生健康产品和服务。同时向全社会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落实国家“厕所革命”的战略举措,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油助力。(完)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