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时刻”:品牌建设“城市物语”在沪精彩演绎

城市品牌建设(上海)论坛6日在“进博时刻”的黄浦江畔举行。这次以“城以物名,物以城兴”为主题的品牌盛会,开启了“双循环”格局下的新篇“城市物语”。

1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城市的发展关乎国家的未来,关乎人的归属。城市品牌既反映出一方水土的特色,代表着世世代代对故土山水人文的悠长眷恋,又关系到城市的传承与发展,是生生不息的印记与根脉。

宫喜祥说,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如何打破“千城一面”,找准自身定位、找到文化特色,独树一帜,扬名天下,让品牌成为城市发展始终不竭的力量源泉,成为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精神家园,做好传承与发展,让更多有温度、有态度的中国城市闪耀世界,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课题。

新华社启动民族品牌工程以来,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品牌建设,已陆续与贵州开展“黔系列”品牌打造,与重庆开展“巴味渝珍”品牌推广,与甘肃开展“甘味”“如意甘肃”品牌建设,并与吉林大米等建立品牌合作,还将与黑龙江、内蒙古、浙江等地开展整体品牌塑造和成规模的城市品牌建设。

2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认为,随着各行各业的繁荣发展,正有越来越多行业、企业成为助力中国城市品牌建设、提升海外影响力的重要参与者。他们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引发海内外各界人士共鸣,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重要的“城市标签”。

3

论坛期间,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首度发布了《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2020)》,为中国城市品牌建设提供了别样视角。

4

参考消息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朝文

参考消息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朝文说:“城市品牌建设成为现代城市治理能力的一部分,成为城市对外开放的重要推动因素,成为衡量现代城市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指标。我们希望通过论坛和分析中国城市的品牌建设,城市间各界人士能够交流经验,融通智慧,共同探讨中国城市的品牌建设,共同提升中国城市的海外影响力。”

5

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丛峰

6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红霞

7

泸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燕晖

论坛期间,围绕城市品牌建设议题,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丛峰、泸州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燕晖等城市代表分享了城市品牌塑造及传播工作实践的经验和案例。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策略传播系主任何春晖等学者则从专业的角度,为“城市名片”塑造与城市品牌海外传播建言献策。

安吉白茶协会会长、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富

安吉白茶协会会长、浙江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富

论坛上,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红霞介绍了吉林打造“吉林大米”这一特色地方品牌的实践成果和相关经验。来自吉林大米、泸州老窖和安吉白茶等知名品牌企业代表与当地政府代表,以“一座城与一粒米”“一座城与一叶茶”“一座城与一瓶酒”为主题,共同分享了特色产品品牌与城市品牌融合推广、互相促进的路径与经验。

本次论坛为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官方配套活动,活动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参考消息报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