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王洪波:以民族品牌助力产业兴城

ality,Q_80

6日下午,在上海陆家嘴东方蓝宝石大厦举办的城市品牌建设(上海)论坛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从“一座城与一瓶酒”入手,讲述泸州老窖的发展历程。在他眼中,“酒以城名、城以酒兴”,得益于品牌与城市的共融共生,使得一壶老窖恒久弥香,一座名城持续兴旺。

他说,泸州具有近千年酿酒史,泸州老窖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700年前,经过长期交融发展,泸州老窖“城以物名,物以城兴”,作为中国唯一以城市名命名的白酒品牌,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实现名城名地的交互辉映,产兴民富的共同提升。

对于泸州,王洪波认为,泸州是天赋异禀的神奇沃土,孕育老窖,赋其浓香。四川是中国白酒的发源地,素有川酒“甲天下”之美誉。其中,时间最久、影响最大、品质最佳的当属泸酒,被誉为“中国酒城”。公元1324年,元泰定年间,泸州老窖师祖郭怀玉发明“甘醇曲”,首开人类科学利用生物酶先河。在此基础上,他首创浓香型酿制技艺,让中国白酒从浓度低、杂质多的“小酒”,和浓度高、口感燥辣的“大酒”,向浓度高、纯度高、甘醇度高的“大曲酒”跨越,改写世界酿酒史。

在介绍泸州老窖时,王洪波表示,泸州老窖是底蕴深厚的名酒名品,伴随名城,成就气象。他介绍说,及至近代,泸州老窖开始走向全国、拥抱世界的梦想。1915年,泸州老窖第15代传人温筱泉携“三百年老窖大曲”远渡重洋,斩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52年,泸州老窖成为“中国四大名酒”,作为“国礼”赠送外宾。此后,秉持“天地同酿,人间共生”企业哲学,泸州老窖肩负富民兴业社会使命,在助力家乡发展、造福百姓民生中深耕厚植,将一壶好酒做成“民生酒”“民心酒”“幸福酒”“兴旺酒”,从而为名城名酒相得益彰、名品名牌比翼双升筑牢基石。

王洪波谈到对千年酒城、老窖浓香的发展期许。他说,回顾泸州与泸州老窖“一座城与一瓶酒”发展历史,能够清晰看到城市与企业相伴相生、相辅相成、相互成就、共融共生的依存关系。在“双循环”新格局下,泸州老窖将肩负民族品牌的担当,不仅要开创“产业兴城”新篇章,更要推动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的新发展,满足消费升级,追求“产业报国”。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