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举办首届“中国·道口锡器文化节”

11月7日上午,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滑县人民政府等主办的首届“中国·道口锡器文化节”开幕式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道口古镇五凤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锡器文化专家、业内人士、锡器传承人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2万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幕式现场—尚明达摄

本次活动以“弘扬锡器文化,打造文旅品牌”为主题,共举办3天,旨在通过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锡器、了解锡器,进一步传播锡器文化,宣传推介中国手工锡器文化品牌,不断探寻传统文化产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

始于清乾隆年间的道口锡器是中国锡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于1915年展出于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1930年展出于北京全国土特产展览会,并作为河南省名贵特产和著名传统产品编入地理教科书和《中国地图册》。其品种多样,制作精巧,美观耐用,点铜制锡技术更是惊艳世人,辉煌时期道口镇的锡器店铺有百家之多。

中国·道口锡器文化节现场共有锡器区、非遗区、古玩区三大展区,除了锡器外,来自河南13个地市32家非遗项目和滑县本地特色的33家非遗项目也应邀参展。活动期间还有道口锡器精品展、锡器文化高峰论坛、河南卫视《华豫之门》海选、锡器制品及文玩、工艺品展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锡器区

锡茶壶—尚明达摄

龙头—苏蕊摄

嵌宝石鸭嘴壶-苏蕊摄

嵌宝温锅—尚明达摄

锡器展柜—尚明达摄

非遗区

传统编发技艺—尚明达摄

马氏糖人—尚明达摄

泥塑师傅现场捏像—尚明达摄

秦氏绢艺—尚明达摄

古玩区

《华豫之门》专家现场鉴宝—尚明达摄

古玩—苏蕊摄

玉饰品—苏蕊摄

运河出土的锡器—尚明达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