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高新集团:打造基金产业聚集 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近年来,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高新集团”)基金投资能力备受瞩目,截至2020年6月底,高新集团已主动发起、参与设立了28支投资基金和4支专项资金,基金总规模近500亿元,覆盖种子、天使、VC、PE、Pre-IPO等不同阶段,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累计投资项目424个,投资额165.97亿元,聚焦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通信、集成电路、语音产业、人工智能、公共安全等)、大健康(离子医学、精准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作为安徽合肥高新区投融资平台,在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下,高新集团聚力发展投资业务,实现“由融资向投资”的转型发展,在基金投资领域取得了较好成绩。2010年,高新集团开始涉足基金投资业务,先后发起设立安徽省内第一支政府天使基金和种子基金,及时弥补了小微企业市场投资缺位。10年时间,高新集团借力政府引导撬动社会资本,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引导一批优质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合肥高新区汇聚,优化创新创业金融环境,助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在科技成果转化、战新产业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高新集团借力政府引导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支持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包括全省第一支天使投资基金和种子基金,已经形成目前已打造从种子轮、天使轮、VC、PE到pre-IPO、并购基金的全方位投资体系,为优质企业提供从“出生”“成长”到“成熟”的股权投资支持。同时,高新集团紧紧围绕智能制造、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公共安全、TMT等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基金投资布局,为高新技术产业转化、落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助力高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高新集团以引导、扶持区内企业发展为目标,响应省、市政府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号召,积极参与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量子创新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开发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在区内集聚,并重点扶持知名院校的高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团队。

基金投资是科技金融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拉动投资、整合资源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高新集团紧密围绕高新区产业布局和新经济发展,优化国有及政府资金投资方式,发挥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政府支持领域和产业,为高新区培育和引进了一批优质企业。

近年来,高新集团屡获殊荣,2019年,相继获得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TOP30、中国母基金行业年度杰出贡献机构TOP70、陆家嘴股权投资峰会政府引导基金TOP20、全球最具影响力母基金投资人TOP100、入选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守信红名单、中合会2019年度LP100案例。荣获合创汇“最佳合作投资机构奖”、“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十佳投资机构、“2019年长三角区域最佳创业投资机构”、清科中国“2019年中国国资投资机构50强”等荣誉。(分析师刘晓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