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雪松控股打通产业链资金“堵点”

自去年开始,相关监管部门持续推动合规的区块链应用落地,引导区块链技术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有益作用,而供应链金融正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重要场景之一。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具有不可篡改、公开透明、可回溯的特征,可实现核心企业在供应链金融体系中对多级供应商的信用穿透,有助于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核痛点心痛点。

《经济参考报》近日在调研了解到,作为以大宗商品供应链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自身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雪松智链”,打通产业链的资金“堵点”。

区块链可解供应链金融“信任”难题

今年9月,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提出,要“合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信息系统等的安全保障”。

实际上,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已经生根发芽并发展壮大,不少机构借助区块链整合供应链上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相关信息,更好地去评估供应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偿债能力和信用风险,助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在中科院计算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孙毅看来,区块链技术之所以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能大有可为,关键在于其可以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即信任难拆分、难传递。他说,金融机构对供应链的核心企业一般有较为充分的信任,愿意为其融资。但金融机构对核心企业的信任很难沿着供应链的链条逐级向下传递,金融机构没有办法因为信任核心企业而选择去信任处于供应链底端的中小微企业,这些中小微企业也没有办法出示证据以证明其值得被信任。“而区块链技术能解决以上问题。区块链系统本身是一个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一个分布式账本,所有的数据都在供应链金融的平台上,逐级经过数字签名的担保和分布式的存储来保证其信息的可靠性和可信性。依靠区块链技术,银行就可以把对核心企业的信任拆分,并沿着供应链逐级向下传递。”他说。

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蒋海也表示,我国不同规模的企业的贷款结构具有明显差异,中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显著低于大型企业,同时因自身缺乏合格的抵押物,从而陷入融资困境。“解决这一难题需要借助科技手段,在传统的数据分析工具之外,区块链是很好的连接工具,它可以将产业和金融连接起来,分布式一本账的模式让金融的血液渗透进产业的毛细血管,以帮助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他说,据测算,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接近15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雪松搭台瞄准中小微企业资金痛点

作为以大宗商品供应链为主业的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也力求打通产业链的资金“堵点”。据了解,雪松控股与在区块链应用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的中科院计算所、布比公司建立长期深度合作,搭建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雪松智链”,服务雪松大宗商品产业链的上下游客户,特别是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其面临的痛点。

孙毅表示,雪松在供应链金融平台技术上的重要优势之一就在于其底层平台自主可控。雪松构建的供应链金融平台“雪松智链”目前已拥有数十项核心专利技术,自主开发了高可扩展、高性能、高可控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具备快速构建上层应用业务的能力。

据了解,在雪松打造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上,供应商只需要提供一些基本资料,并与雪松指定的贸易商签订购销合同,同时由雪松指定的贸易商与下游客户签订购销合同。在雪松智链的风控管理下,保障物资真实、安全地配送至工地或工厂。在下游客户收货确认之后,即可以通过平台合作的金融机构向上游供应商发放贷款。

据雪松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雪松智链从融资“难”和融资“贵”两方面入手,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痛点。该负责人表示,首先,雪松智链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小贸易商不需要通过不动产抵押或信用担保的方式,而是通过雪松智链的技术集成和O2O的风控管理,获取资金方的信任后,按照优质的应收账款等底层资产来融资。融资环节在线处理也提升了融资效率,在下游确认收货后1-2个工作日即可放款。相比于之前3.5-4次/年的周转率,大幅提升其资金周转,扩大市场规模。其次,雪松智链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通过对接市场上低成本的资金方,努力为中小企业改善融资成本结构。

“一方面,雪松智链成功帮助中小企业获得了便捷、低成本的资金,使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能最大化利用自身优势开拓市场和客户资源。另一方面,雪松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贸易合作,也帮助中小企业优化了供应链管理,进一步提升盈利水平。”上述雪松控股负责人也表示。

深耕大宗领域多年奠定创新基础

作为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雪松控股自2002年开始进入大宗商品领域,目前雪松控股服务的上下游企业达8000多家。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此前表示,雪松做供应链金融创新的基础和优势,正在于作为核心企业在供应链领域耕耘多年,拥有扎实的供应链网络和丰富的供应链管理经验,整合能力强,管控有效,抗风险能力强。

“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对整体业务系统的理解深度直接决定着供应链金融平台的水平。雪松控股在大宗商品领域有多年积累,从交易服务、价格管理、物流服务、质量控制、资金融通等多个方面推进业务品种的多元化、业务模式的多样化,对行业和供应链金融相关的认识和理解非常深入。作为资源的组织方,雪松控股和供应链金融里的各个环节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这也直接决定了其平台能够真正解决行业中最紧迫的问题。”孙毅表示。

谈及过往与雪松的合作,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建设工程项目来说,项目实际情况往往比较繁杂,有些项目地处偏远地区,物流配送过程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对于物资到货情况无法第一时间掌握。雪松智链平台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雪松智链运用多角色参与平台管理的模式,从物资计划单下达到物资的准备、装车、运输的信息数据都上传到雪松智链,实现数据共享。收料员通过雪松智链上的查询,能实时掌握货物运输的路径轨迹,大大提高了工地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吊机等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提供了优质而便捷的服务,降低了运营成本。同时,在如货物签收涉及货权的转移、结算等比较关键的环节中,雪松智链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抓取的方式,不仅大大降低了每个环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从根本上杜绝了数据出错的可能,方便了双方每月的对账工作。

保利发展旗下的富利建设广东海丰项目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与雪松正在合作的保利惠州悠山美地项目,在疫情期间需要使用近3000吨钢材,而这个阶段受疫情影响,市场货物和物流运输都难以匹配。在雪松智链平台的帮助下,才及时保障了货物的供应并将项目回款延长到三个月,雪松智链对项目的建设和准时交付提供了坚强的物资保障。

雪松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雪松目前线下积累的供应链金融项目已初具规模,建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雪松智链,其模式在市场上已经被多家银行认可,随着市场逐渐规范和成熟,雪松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推动雪松智链四流合一的线上服务与线下供应链金融业务更完美的结合,在确权、融资等环节实现进一步的突破,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