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开水:中式养生浸润进博会中外嘉宾

11月5日-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黄浦江畔再度拉开帷幕。会议期间,一款承载着中国传统养生智慧的瓶装“熟水”——喝开水作为第三届进博会中国经济信息社活动指定用水,与现场嘉宾一起频频出镜。以水会友,中国“饮水文化”浸润中外嘉宾。

时隔一年,世界各地的新朋旧友跨越疫情,汇聚“四叶草”,共赴“中国之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一场第三次举办的国际盛会,进博会的黏性越来越高,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据悉,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

在本次进博会“共享经济规范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用康师傅喝开水款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别有一番深意。开水即沸腾以后的水,又称“熟水”,对于已有交往的老朋友来说,熟人熟水,“熟”字尽显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对于慕名而来的新朋友,“熟”也表达了东道主希望与更多来者相熟的美好寓意。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熟水称为“太和汤”,能“助阳气,行经络”。康师傅喝开水采用135°C超高温杀菌,在线冷却无菌灌装,口感甘甜柔和,也被称作“当代太和汤”。当前,全球疫情的阴影并未消散,“黑天鹅”事件不断,不少国际贸易“踩刹车”,本该渐入佳境的全球化节奏被打乱。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显示了中国继续支持和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信心与决心。如果将国际经济与贸易比作人体内气机运行,保持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与中医“疏通经络”的养生理念异曲同工。喝开水,正契合进博会促进全球经贸交流的初衷。

“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球展客、展商提供了分享中国稳健经济增长机遇的重要窗口,也促进了世界各国间的文化交流。“水者天地之包幕,五行之始焉,万物之所由生,元气之津液也”体现了中国文化对水与天地万物关系的哲学探讨。“一副养生平胃散,三分顺气太和汤”凝结了中医养生智慧。即使是看起来平平无奇的白开水,每一滴也都经历了多道工序,以呈现出最佳品质,中国人热情、周到、细致的待客之道与礼仪风范可见一斑。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喝开水作为一种中国独特的饮水文化,借进博会,给世界各地的展客商带来了深深的思考和启迪,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和时代风采。(杨子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